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万亿”GDP的启示和担当
2020/01/06 21:53  新华报业网  

  进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对江苏来说,地区生产总值已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接近10万亿元,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持续超过十分之一,人均稳居全国省区第一;继苏州、南京、无锡之后,全省第四个城市南通开始冲刺“万亿俱乐部”。

  数字彰显成就,数字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同时也一再强调,“不唯GDP,但也不能不要GDP”。这告诉我们,作为衡量一个地区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GDP不是不重要,而是要辩证看、全面看、科学看。蛋糕越做越大,“万亿”GDP背后,不仅托举着亿万人的稳稳幸福,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担当。

  更高质量发展。破除“GDP崇拜”,“不要带血的GDP”。经济发展要跑出“加速度”“推背感”,更要加快转向“高质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就是区域均衡、协调发展,既要经济强又要百姓富,既要城市兴又要农村美,既要物质富裕又要精神富有。这就要求我们告别“过去时”、适应新时代,打破惯性思维、跳出旧有格局,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决不再回到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再回到以破坏环境、牺牲安全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

  更高民生保障。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表现,就是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有机统一,不仅是一种制度安排,更是一种价值理念、一种发展智慧。着眼于“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民生领域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有效提升人们幸福指数。

  更高治理效能。犹如一艘巨轮,经济体量越大,要迎接的风浪越大。当前,国内外两个大局不断演进,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关联。在转型发展的重大关口,面对城乡关系重构、产业深度调整、区域布局优化中的深层次问题、结构性矛盾,有效应对变化变局,只能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才能以制度优势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万亿”的经济体量,成为我们抵御风浪的压舱石。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用实干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在发展中创造更多民生实绩,以更高治理效能打开社会活力的闸门,定能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交汇点记者 孙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