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中国之治”背后的文化密码
2020/01/12 11:59  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究竟“优”在哪里?要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还应如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百位专家谈中国制度》,特邀百位专家纵论优势、聚焦发展。今天(11日)推出:《“中国之治”背后的文化密码》,解读专家: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原主任尹韵公。

  开篇立论

  每个国家的制度一定要与其文化相融洽,否则整个机体就会很“别扭”。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历史和现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一个由科学真理和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政党,一个由这样的政党领导的国家,只要把科学真理和先进思想同这个国家的国情有机结合起来,就会产生改天换地的力量,就会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步伐和定力。

  有问必答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文化方面的制度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就“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出具体部署。那么文化和制度之间存在怎样的联系,中国文化对中国制度的形成与发展起到哪些作用?

  尹韵公:中华民族创造的中国历史,是很强调用文化的思想来创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的核心实际上还是文化。制度实际上是文化的外在的一种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是非常重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文化对中华民族这种基因,它是留下了很深刻的烙印。而且这种烙印实际上在现在社会来说,它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比方说,我们通常所说的孔孟之道,比方说,我们中华文化一直强调“集体主义”,西方强调个体比较多,它跟西方不一样,这是东方文明的一个很独特的,也是一个很伟大的思想。

  近年来,许多国家纷纷“向东看”,希望探寻中国巨变的“发展哲学”,了解中国式奇迹背后的文化力量。“中国制度”为什么能在实践中显现出如此强大的适应性、生命力和吸引力呢?

  尹韵公:如果真正的要研究一个国家的历史发展,一个民族的崛起和复兴的时候,你找到深层次的原因,一定是文化在起作用。“中国之治”还是中国文化在起作用。比如说,前面说过的“集体主义”,还有一个“和”的思想。特朗普到中国来访问的时候,一下飞机,就把他带到了故宫,故宫三大殿里面最主要的一个大殿,太和殿。太和殿它体现的是“和”的思想,所有人都知道中国是讲究“和”的,是讲究平和、中庸、和谐。你看,这种“和”的思想,它实际上通过国家治理制度,通过建筑体现出来,而且这个思想,在当今动荡不断的世界当中,我认为是一个非常有针对性,而且有现实意义的一个伟大思想。

  在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从价值引领到文化产业发展都进行了全面的布局。这样的布局出于怎样的考虑,又将如何影响文化发展和制度发展呢?

  尹韵公:舆论引导的前提就是怎么样使国家很好的发展。把不健康的东西排除掉,尤其是那些历史虚无主义、破坏国家统一、破坏民族团结,还有分裂国家那些思想,要让人民群众充分意识到它的危害性。现在手机移动发展太厉害,网络运营商只管流量,不管内容不行。所以我们还是要强调“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个并不过时,而且对我们的文化、对国家治理,都是一个保障性的东西。

  有人说,“中国之治”的灵魂在于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在迈向制度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之治”如何从根本上代表和反映中华民族的思想世界和价值追求?

  尹韵公: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那时候很多人愿意出国,他们觉得外国比中国好,出国都带着仰视,说白了是仰视西方文明。现在我们基本上是平视,这也是文化自信。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到中国的制度和中国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中华文化,一个是我们传统的文化,一个就是当代文化。当代文化里面还包括红色文化,我认为它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发展。比方说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自力更生精神,没有这种文化的支撑,我们何来今天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它跟世界各国、各个民族的利益直接相关,它对世界文化的意义非常巨大。

  数说优势

  近年来,我国各级各类国有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有条件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逐步实行优惠或者免费开放。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博物馆、纪念馆开始向社会免费开放,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速,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截至2018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升至4.3%。全国共有各类艺术表演团体17123个,动漫游戏、视频直播、手机出版等新兴文化业态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文化市场繁荣发展。(记者李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