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他们,才是新时代最亮的星
2020/01/13 13:58  龙虎网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获奖者分别为黄旭华院士和曾庆存院士。此次江苏共有55项通用项目和1名人选获奖,获奖总数和主持获奖项目数继续位居全国前列、省份第一。

  最高的奖,最亮的星。这些科学界的泰斗,他们就是国家的巨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国之栋梁,我们的国家才挺起了脊梁。追星,我们就该追像他们这样的星。

  致敬英雄,应该感恩他们的无私奉献。“苦干惊天动地事,肯做隐姓埋名人。”是对黄旭华和曾庆存院士最真实的写照,黄旭华院士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于荒岛求索30载,以身许国深“潜”一辈子,用最“土”的办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尖端技术问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风霜雨雪总关情,气象万千映丹心。曾庆存院士执著于气象学研究,是国际数值天气预报奠基人之一,提出的“半隐式差分法”,是世界上首个用原始方程直接进行实际天气预报的方法,这一算法至今仍是世界数值天气预报核心技术的基础。两位科研领域的“老战士”,矢志为真理、为人民、为国家、为党奉献一切,这样无私奉献的民族英雄,怎叫我们不尊敬,这样默默无闻的国民偶像,怎叫我们不崇拜,这样不记功名的人民楷模,怎叫我们不感恩。

  致敬英雄,应该传承他们的高贵品质。致敬英雄,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责任。怎么追星,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在这次奖励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黄旭华院士颁奖,并同他热情握手。两年多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是第三次与黄旭华院士握手了。频繁的三次亲切握手,是最高领导人对国之栋梁的深深敬意。尊重人才,才能制胜未来,新形势下我们更需传承英雄们身上的高贵品质和无穷力量。

  当星光洒满路上,奔跑的我们充满力量。令人感到无比欣慰的是,英雄回归成为了新的时尚,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张富清、袁隆平、屠呦呦、黄旭华、曾庆存……许许多多的老英雄、老模范,在国家的大力推崇下,走上了社会大舞台,成为共和国当之无愧的明星,受到了全社会的追捧。时代呼唤英雄,致敬英雄应当成为新的时代潮流。(江辉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