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上好劳动教育这门人生必修课
2020/03/27 19:03  新华报业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在学校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劳动教育在锤炼品质、健全人格、促进成长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止是应得的学分,更是一门人生的必修课。

  我们常说,孩子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然强调全面,那么这“五育”就应该是并列关系,不应有所偏颇。可在教育实践中因为种种原因,不少学校和家长给“五育”排了个优先级,其中劳动教育又往往屈居末席。在这种导向下,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想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在客观上成为立德树人百年大计中的突出短板。有些人也许不理解,劳动难道比道德和智力更重要?这其实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意义,步入了思维误区。劳动教育的本质是实践教育,它对其他“四育”都有强大的正面引领作用,诚如先人所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今天我们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也应让劳动教育回归应有的姿态和原点。

  劳以树德,动以壮志。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仅靠灌输和说教是不够的,一定要在实践中亲身感悟,用汗水挥洒的“咸”来映衬美丽人间的“甜”。有付出才会懂珍惜,今天的孩子们在物质富足的生活中成长,劳动教育将帮助他们用“来之不易”的认识代替“理所应当”的错觉。在劳动中克服困难、积累成就感,会帮助孩子形成独立自主、坚毅和自信的心理品质。

  劳以增智,动以添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得来的知识需要实践来巩固。中小学生在校的劳动教育虽说不是直接实践课本知识,但动手习惯的养成对于形成注重实践的学习方法有着巨大的意义。而到了职业学校、高等院校阶段,劳动实践对提升劳动技能、涵养专业能力、熟悉产业动态、掌握新式技艺等方面的作用则更大。相比于以往到了毕业阶段才开始实习,劳动教育让实践均匀地分布在人才培育全过程,效果无疑更佳。

  劳以强体,动以健身。劳动是多种生理器官协调活动的过程,对身体生长和智力发展十分有益。此外,让孩子多参加家务劳动,不仅是体魄的锻炼,还能有效减少用眼时间,帮助保护视力。从“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古训,到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倡导,用劳动练就健康的身心,是做好学问的必备前提。

  劳以育美,动以怡情。马克思认为,劳动创造艺术,劳动创造美。美来自生活,怎么拥有发现美的眼睛?用劳动深入生活实践,在点滴小事中提升感悟能力,美感就会在汗水的浇灌下开花。家务整理是视觉美,协作劳动是心灵美,在劳动中读懂“七月流火,九月授衣”的田园之美,读懂“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人格之美。

  上好劳动必修课,也是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过硬的劳动本领在手,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入心。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的下一代,必将为祖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