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助力脱贫不妨多些“烟火气”
2020/04/03 16:43  荆楚网  

  疫情期间,武汉人加入了不少“买买买”的微信群。近期,武汉市江夏区法泗街道出现一个“与众不同”的购物群,群主不是物业、商家,而是街道书记。购物群里,法泗街道的卢鹏书记全然是“店小二”的形象,不仅时不时将刚出锅的油焖大虾、蒸虾照片放在群里馋大家,还会带头在群里回复大家关于配送时间、付款方式等方面问题。在他的带动下,街道的宣传委员、组工干部们纷纷加入,供货的荷乡青水虾养殖户也干得起劲。

  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让湖北农副产品走得更远、销得更好,让荆楚好味道走上更多人的餐桌,成为当前重要任务。街道书记在群内帮助贫困养殖户卖小龙虾,和近日多地市委书记、市长县长在直播间帮当地农民“带货”“异曲同工”。乍一看,平日里正襟危坐的领导此时在群里“大青90元三斤,中青70元3斤”地卖虾,带着新鲜又强烈的反差,但仔细想来,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带货”实属领导干部主动作为,不仅合时宜,吸睛又“吸金”。

  在传统销售渠道受阻时,及时利用微信群、直播间“卖货”,不失为拓展销路的好方式。街道书记卖小龙虾也好,领导干部直播“带货”也好,不仅能为当地农特产品制造“看点”、提高知名度,也能对地贫困户、村书记和街道其他干部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决胜这场攻坚战,需要思想上重视,更需要实实在在行动。如何发挥“党建+”效应去激励引导?领导干部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与贫困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尽可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最大限度降低,即是在以实际行动做出回答。

  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还有不少硬仗要打,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想法。“领头雁”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既要当好“指挥长”,在制度决策层面科学统筹,又要当好“施工队长”,多一些有“烟火气”的助力、有“肉眼可见”成效的实干。在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农畜产品卖难问题的过程中,充分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和群众意识,站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并在不断帮扶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发挥好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除“带货”“卖货”之外,要做的还有很多。比如要因地制宜,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精准对接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人员就业;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打通脱贫道路的“最后一公里”。

  村看村,户看户,百姓看的是干部。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妨多一些“触网直播”“吆喝带货”式的接地气助力。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头雁”效应,与群众一起同心协力、并肩作战,凝聚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广泛力量。如此,才能更有信心如期交出高质量的脱贫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