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理论面对面】李保民:中国混改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2020/05/31 17:36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张慕琛 陶媛)“新时期,我们把国企改革作为主战场,深化国企改革。这里的重中之重是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突破口,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本期《理论面对面》节目嘉宾——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专职监事李保民详细为我们讲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混改开启新篇章”的历程。

  李保民提到,从理论和实践角度,混合所有制的产权多元化能使企业建立牢固激励和约束机制的产权基础。所以,我们坚持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就要坚持“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从企业角度,我们的两个“一以贯之”是非常重要的,要坚持企业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实际上这是一种政治优势,特别是在党建方面,许多国家的企业都很羡慕我国这种政治优势。除了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外,中国还有一个企业党的组织,它把我们的政治优势发挥出来,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如何完善国家治理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李保民介绍,强化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是针对企业从政府出资、融资到政府税收、财政、工商管理等软环境上要有所改善,比如大家在工商登记时的一站式服务,在短时间内把几件事一起完成。

  “解放发展生产力的出发点是为了人民群众,最后获得利益也是人民群众,这是我们改革的未来,也是我们光明的未来。”李保民提到,我们改革开放的核心是解放发展生产力。如果企业自己的职工、科技骨干、内在活力发展不出来,生产力就发展不了。只有埋头搞科研,潜心通过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把企业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通过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责任心,把产品质量一步一步地提高,才能获得顾客的信任。

  自5月20日起,光明网推出《理论面对面》20集系列访谈短视频,邀请专家学者以生动形象、立体多面的融媒体展现形式,讲述并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