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应急演练”进社区,好!
2020/06/28 16:15  新华报业网  

  日前,镇江市在谏壁液化石油气站举行的一场演练,检验燃气企业、消防、属地管委会等多部门的应急救援能力,让很多参与演练的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受到了一次最为直观的安全教育。

  6月份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全省各地都把安全生产提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安全生产的会议开到了县、乡、村,开到了企业和车间,出台了不少的文件,也签下了不少的“军令状”,但深入社区的应急演练却并不多。

  市民若遇到液化石油气泄漏,应采取怎样的防范措施?能不能关闭或者打开电器开关?能否使用手机?如何逃生……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并不是每个人都完全掌握的,这些知识也不是一个红头文件就能解决的。一旦有燃气泄漏这样的安全事故发生,最早暴露在现场的往往是没有专业知识的普通市民,他们如能采取合理的措施,就有望把事故的损失降到最小;反之,如果第一现场的人反应不及时,手足无措,则很有可能酿成大祸。

  安全生产不光是领导干部的事,也不光是应急部门、消防部门的事,它关系到千家万户,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在安全事故面前,没有局外人,也没有旁观者,我们都有可能遭遇安全事故所带来的威胁。也正因如此,对每一个人进行必要的安全应急培训才显得尤为重要。而且,安全培训不能仅仅体现在文件上,也不能满足于“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或是设立了公众号,推出了APP,而是要入门入户,传达到每一个人。而且,最好是能“真刀真枪”地让普通民众参与演练,实地感受。

  应急演练也不能图省事,只是在方便组织的中小学进行,广大的村居、社区、企业班组同样是重要的需求人群,只有让每一个人知晓了、明白了、掌握了安全知识,才能保证全覆盖、无盲点,才能在关键的时刻发挥出关键的作用。

  安全无小事,安全生产月虽然就要过去了,但安全生产的课题始终都在,对民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的教育始终都需要坚持,行之有效的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始终不会过时。希望有关部门在 “领导重视”“文件重视”之外,还能把工作做得更实一点、更细一点,让安全生产深入人心,提升民众的安全意识,也增加民众的安全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