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多彩时评:读懂多次强调“补短板”背后的重大意义
2020/06/30 20:46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  

  作者:安云樵

  近期,“补短板”一词被习近平总书记频频提及。无论是《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但补短板是硬任务。还是疫情防控期间强调:“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再到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这份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背后的良苦用心令人深思。

  “ 补短板”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只有正视问题、找准短板、刀刃向内,才能不断进步,从一次胜利走向更大胜利。“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敢于直面问题、不断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政治品格和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落实落细管党治党要求,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不断证明,善于“补短板”是我们党永葆生命力和不断取得胜利的奥秘所在。

  “补短板”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疫情是面镜子,彰显了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典范。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白发苍苍的百岁老者,国家始终认真善待每一位公民,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翻阅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发生以来的行程,无论是赴省市考察调研,还是主持召开会议,“人民至上”的理念一直贯穿始终。面对疫情中医疗卫生体系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套话,它既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党不断改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补短板”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和保障。疫情期间,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但也暴露出政府管理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一些短板和不足。俗话说:“小洞不补,大处吃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问题不及时解决,等到酿成大的祸患,就要吃苦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不能让“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是要着眼长远,下足绣花功夫,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与时俱进、自我净化,把解决影响老百姓幸福感、收获感的民生痛点难点堵点缝密、做实、疏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