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致敬英雄,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斗勇气和力量
2020/09/08 19:08  文汇报  

  今天,时间这个伟大的书写者,再次见证“中国时刻”。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率先报告、率先出征,以对全人类负责的态度,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经历了又一次严峻考验。中国人民挺过来了!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英雄的人民创造英雄的历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英雄不在别处,就在我们身边,在驰援武汉的最前线、防控救治的第一线、后勤物资的保障线,在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城市防疫关键环节。致敬,那些白衣执甲逆风行的医务工作者、那些闻令而动挑重担的子弟兵、那些坚守一线战风雨的社区工作者、那些抗疫一线铸警魂的公安干警、那些挺身而出守防线的下沉干部、那些微光成炬照征程的志愿者、那些争分夺秒战病魔的科技人员……致敬,那些在抗疫一线不惧风雨、英勇奋战、奉献坚守乃至献身的英雄!致敬,所有无私付出、携手抗疫的人们!

  这场大灾大疫、大战大考,是最好的试金石、教科书。我们在战“疫”中展现出的中国效率、中国力量,让世界惊叹。有学者曾比喻说,当下中国就像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坐在车上的乘客或许感受不到速度的惊人,但那些“普通客车”上的乘客,却能体会到呼啸而过的“中国速度”。这就不难理解,全球疫情大流行之际,海外观察家们越来越关注中国道路上的“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这种制度优势还体现在制度体系自身不断完善所激发的生命力。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勇开顶风船,创造新奇迹,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展开未来的旅程,牢记同舟共济的抗疫历程,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砥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从中更好汲取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对成功和胜利更有信心。

  作者:文汇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