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传红烛精神 育桃李天下
2020/09/09 20:20  新华报业网  

  一片丹心育桃李,百年匠心筑英才。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教师被誉为“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好老师提出的四项标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从扎根大山深处,用扁担挑起学生未来的乡村教师张玉滚,到创办免费女子高中,点亮山区女孩儿人生的“好妈妈”张桂梅,再到敢医敢言,提出新冠肺炎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的名医教授钟南山,他们坚守在三尺讲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不仅践行了教书育人的职业理念,也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要有理想信念,敢坐“冷板凳”。由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期内很难看到教学成果,所以教师的工作需要多一些耐心,有时候要磨一磨性子,坐一坐“冷板凳”。“冷”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精神。回族教师丁海燕,扎根贫困山区30余年,甘守清贫,默默奉献,倾尽半生心血教书育人,像红烛一般点亮了孩子不一样的明天。像丁海燕一样,把“冷板凳”坐热,在清冷中感悟教师的伟大责任,不仅是一种崇高理念的追求与操守,也是一种人生真谛的顿悟和升华。

  要有道德情操,敢做“引导员”。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近日,教育部推出了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了各级各类教育,同时兼顾了多种因素,既有表现突出的名师大家,也有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无论身居何位,无论来自何方,他们的感人事迹都充分印证了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业理念。有道德的教师才是好老师,才能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勤恳践行教师的职业道德,寓德于教,寓教于乐。

  要有扎实学识,敢当“热蚂蚁”。除了完成常规的教学任务以外,教师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要敢于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面对教学难题,要善于探索创新,寻求新思路、新方法,而不是“坐以待毙”,做一只“温水青蛙”。尤其是新入职的教师,要想成功从热锅中逃脱,需要沉着冷静地应对教学中的突发问题,在寻求解决方法和途径中积累经验、磨砺意志,树立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

  三尺讲台,一颗丹心,育桃李春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国之栋梁。如果说教师的一生是一根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那么学生就是在黑暗中享用烛光的修行者,只有勤奋好学、不惰光阴,才能让老师的付出有价值有意义。 (孙亚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