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秉烛铸民魂,仁爱育良才
2020/09/10 19:53  中国江苏网  

  一颗丹心,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教师,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

  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我国自古以来,“曾子避席”“程门立雪”“张良拾履”等典故,映照着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先后用“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等称谓,表达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教育是一门“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它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用仁爱之心引导学生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用仁爱之心引导学生奋斗,保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进精神;用仁爱之心引导学生追梦,把孩子对人生出彩的渴望,熔铸到共筑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之中。走进孩子内心,拨动学生心弦,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才能培养出更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大担当的人。

  师德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能潜移默化塑造学生的品格。有人如此评价:“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求学时期若能遇到好老师,将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幸福。有的教师扎根山区无怨无悔,用爱心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有的教师疫情面前风雨无阻,把学生当作测量教书育人工作“永恒的标尺”;有的教师潜心科研追求卓越,不断开辟学术的疆土,将认知边界向前推进。在眼光和视野上作表率,在能力和精神上作表率,在品质和修养上作表率,正是这些师德师风,绘就了人民教师高尚的精神底色。

  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强调。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个人的成长,或者社会的进步,都是一场漫长的跋涉,途中会遇到很多荆棘坎坷,教师就像一盏“明灯”,驱散夜的清冷,照亮路的前方。教育学生政治强、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为“时代新人”注入了更丰富厚重、生动深刻的内涵。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每当想起那些深深影响过我们的老师,心中总是涌起暖流。今天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我们致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向千千万万俯首耕耘的你们,道一声“谢谢”!(余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