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晚餐加点料|不敢做自己,如何破风浪?
2020/09/11 20:16  新华报业网  

  乘风破浪的姐姐(1)(时长:04:57)

  (姿正腔媛小姐姐原声朗读)

  万象皆有味,与君共品尝。朋友们好,这里是晚餐加点料。上个周末,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收官,引发热烈的讨论。今天,咱们就从这档综艺节目出发,聊一聊女性的自强自立。

  《乘风破浪的姐姐》有着积极正面的精神内核:社会对女性常常并不宽容,而身为女性,只要敢于正视自己、敢于奋起抗争,就能在乘风破浪中自我实现。这个主题很容易引发共鸣,很多女性都会在生活和工作中感受到这种不宽容的氛围,比如容易被贴标签、遭受各类隐形歧视,从而让现实中的自己和理想中的形象渐行渐远。可以说,这档节目的话题性,正是来源于广大女性对这份不宽容的不满,对改变自身境遇的渴望,对女性自强自立发自内心的向往。

  然而,能洞悉最火的话题,却并不一定能打造最棒的作品,《乘风破浪的姐姐》遭遇了口碑的高开低走,评分一路下滑。节目组最初开了一个很大的命题:“展示30+姐姐们的魅力”。在今天,30+女性容易感受到生活和工作双重压力的现实环境中,这个主题非常亮眼,大家都期待着节目能在具体的魅力展示中扭转人们对30+女性的偏见,教会社会欣赏30+女性的美好。

  但随着节目的推进,其内容逐渐偏离了最初的主题,观众们发现,哪怕是50多岁的“姐姐”,展示的仍然是属于20多岁妙龄女子的魅力,是少女般的争奇斗艳和性格强烈。观众期待的成熟女性的智慧与优雅、从容与率真去哪里了?如果说,只有掩盖岁月的痕迹才能实现“乘风破浪”,那么对大多数注定在岁月的洗礼中容颜渐老的女性来说,这真没什么值得向往的。不能接受岁月的馈赠,一定要逆龄生长,这根本不是女性的解放,而是另一种自我枷锁。台上艺人固然很拼,可每个平凡的女性,谁又不是在为生活而拼尽全力呢?其实,节目的主题聚焦女性的努力就好,“30+女性魅力”这个立意过高的命题,节目内容终究没能支撑起来。

  女性的自强不息,首先要做的就是认识自己。岁月带走了女性的青春活力,但给予了更多的优雅与从容;职场之中男女平等,少女的魅力对多数女性来说并非职业成功的关键,唯有以专业的精进和加倍的努力,才能克服生育、顾家等因素的影响,在人生中“乘风破浪”。古往今来,受到世人尊崇的女性都不是因为性别与年龄。我们喜爱古之奇女子王贞仪,因为她在崇尚“女子无才”的社会氛围中勇敢地追求“仰望星空”的梦想,为古代天文事业作出杰出的贡献;我们钦佩今天的国之栋梁陈薇,因为她以身体力行向社会生动展示了什么叫女人能顶半边天。在或明或暗的误解和歧视中,现代女性更应认真审视自己,直面自身的缺点,找出自己的价值,学会与岁月和解。正如歌曲《自己》中唱的那样:“我眼中的自己,每一天,都相信,活得越来越像我爱的自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