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老字号:不能总是摆着老资格吃老本
2020/09/12 17:59  新华报业网  

  近日,微博上一则探访狗不理包子北京王府井总店的视频引起关注。视频中,博主表示狗不理包子“感觉里面全是肥肉”“特别腻”。9月10日,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发布微博声明称,视频中的“恶语中伤言论不实”,已报警处理。随后不久,又删除该微博账号和声明。

  俗话说,众口难调,某些因不合口味产生的恶意差评,确实会影响餐饮企业声誉,在互联网时代,大V博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不容小觑。狗不理方面出于对自身声誉维护的角度考虑,进行一些危机处理,可以理解,但这种处理必须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单从视频来说,该博主所说的内容很多都是对事实的客观描述,虽有主观成分却似乎看不出有恶意诋毁的意图。面对这样的视频,面对网友的吐槽,有关公司选择报警和指责客户“恶语中伤”,恐怕效果会适得其反。

  顾客是上帝,虚心倾听消费者的反应和呼声,以消费者的满意为最大追求,是企业应该恪守的理念。最近一段时间,从“价格太高”到“服务太差”,网络上关于狗不理包子的吐槽并不少。面对这样的“吐槽”,是闻过则喜,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接受、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还是闻过则怒,抱着敌视的眼光暴跳如雷地指责用户“居心不善、存心不良”,决定着一个企业是不是有宽广的胸怀、是不是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百姓心里有一杆秤。老字号企业提供的产品是好是坏,客户有自己的评价,企业要想走得好走得远,关键还是能不能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而不在于个别人是不是蓄意地“恶评”。有消息称,这几年,狗不理包子发展得似乎并不理想,产品开发乏力、门店接连关闭,不久前宣布从新三板退市。这其中,是自己发展战略、经营理念、产品服务的原因,还是个别客户蓄意恶评的原因,恐怕有关公司应该细细思量。

  老字号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光大复兴老字号,是大家共同的意愿。问题是,老字号的“老”,应该“老”在品牌、品质、服务上,“老”在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而不能仗着自己是老字号,就躺在原有的基础上吃老本、摆老资格,甚至“倚老卖老”。据统计,目前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仅1128家,几十年来勉强维持现状的占70%,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濒临倒闭、破产的占20%;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相对较好的只有10%左右。老字号经营不善,个性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共性的原因,是一些老字号观念陈旧、体制机制僵化、服务意识淡漠、产品和技术更新换代缓慢,缺乏改革求新的动力。

  老字号之所以能够留存下来并被市场认可,就在于“老”字,而如今面临诸多问题生存维艰,也是因为 “老”字。“老”应该老在经久不衰的品质、价值不灭的特色,而不是“老资格”“老作风”。说到底,老字号品牌要发展,最根本一点是要识“老”用“老”,用好“老品牌”,发扬光大老的好传统,同时下定决心去除掉不合时宜的“老”、积极主动求“新”。不断满足人们的需求、社会的期待,才能让“老字号”金字招牌恒久发光、让这笔文化财富持久闪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