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 | 发展旅游业要慎唱“空城计”
2020/09/13 17:54  新华报业网  

  想当年,诸葛亮的抚琴退兵之计顶多用了两三天,如今,山西清徐三国城“空城计”却整整唱了23年。据悉,这座曾耗资6000万元、占地200余亩打造的三国城,于1995年开门迎客。然而,仅两年后景区便荒废了,成为荒草丛生的空城。当地表示,正重新规划,周边或将发展康养旅游。

  三国城的破败与该景观仿制粗糙等有关——三国城所设圣殿、戏台、献殿等建筑,居然采用了明清宫殿风格,与汉魏建筑风格格格不入,这免不了给人以时空错乱、不伦不类之感。此外,该地虽是罗贯中故里,但景区对罗贯中本人的生平等元素未能进行深入、充分挖掘。在前有江苏无锡三国影视城,后有湖北中华三国城的情况下,山西清徐三国城无论环境、规模还是地理位置,均缺乏优势。在同质化竞争的泥淖中,缺乏与众不同的独到优势,给景区的凋零埋下了隐患。

  这座耗时三年、建成于1995年的仿古建筑,耗资6000万元之巨,仅开业两年就境况萧瑟、明显荒废,这样的工程有没有经过详细、科学的论证?现在,三国城要重新规划为康养旅游地,这或许是事后补救措施,康养旅游虽好,但未必是挽救颓势的万能良药。因为三国城原本定位与康养旅游景区相去甚远,前者主要对古建筑的仿造,侧重于历史文化方面,后者多依托温泉、森林、云海等自然资源或康疗保健资源,与三国城本身的景区特质有所区别。因此,事后进行改造和功能定位的重新调整,难度之大、耗费之多可想而知,即便改造成功,所错付的成本恐怕也会令人惋惜。

  置于特定背景下,可以发现,山西清徐三国城是上世纪90年代全国旅游开发潮的产物。彼时,不少投资方对仿古建筑旅游前景盲目看好,希望以超常规投入获得超常规利润,但随着大批房地产商、煤老板开始投资旅游业,一哄而上之下,业内有限的利润和市场被稀释,不少旅游景点纷纷出现营收困难。

  其实,在仿古建筑投资失败方面,各地已有不少前车之鉴,譬如安源锦绣城、赣州“和谐钟塔”主题公园等,最后都未能摆脱大萧条的命运。当下,相当一批仿古建筑打着“××镇”“××城”的旗号,擎起“挖掘传统文化”“推进文旅融合”等旗号,不顾营收能力地上马工程,标榜历史观光却缺乏对历史底蕴的深耕,最后必然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旅游市场中黯然收场。

  当下,旅游业已经慢慢转向买方市场,消费者更关注旅游产品的性价比和获得感,不再愿意为旅游业大投入时代粗制滥造的产物买单。各地在对拟建仿古建筑进行可行性论证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能因为仿古建筑投资更高、规划图更漂亮,就直接“放行”,而是要建立在当地历史文化基础之上,形成自己的特色,避免让别人看了“似曾相识”,以为“仿古建筑开了全国连锁”。要增加对景区营收能力的预判与核查,类似于三国城等仿古建筑,多有土地等资源支持,一旦营收困难,不免造成公有资产的隐形流失与浪费,徒增成本。最后,还要避免“小题大做”,“罗贯中故里”的头衔似乎很难撑得起一个三国城。如果换成“罗贯中纪念馆”会怎么样?不管怎么说,不能仅为了“经济唱戏”而让“文化搭台”,当这个台“头小帽子大”时,各种问题自然就纷至沓来。

  (韩宗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