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见证初心和民主
2020/09/16 16:02  宿迁网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文章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不变初心。一个政党,想要立足、发展、壮大,首先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将人民至上的初心和崇高理念融入到血液中,正因为这个初心和理念,无数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甘愿为人民付出一切;也正因为这个初心和理念,让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中国共产党最坚实的靠山和最大依仗。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中央指导组,第一时间抽调精锐医护力量驰援湖北……无数个“第一时间”见证了人民至上的初心和崇高理念;“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一句句质朴的宣言,一张张坚毅的脸庞,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群群坚毅的背影践行着人民至上的初心和崇高理念。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这些远远不够,我们仍要继续补足短板,加快构建起强大而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护佑人民生命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最生动的体现。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基本的人身权,危急关头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还是其他什么至上,是检验一种制度是否表里如一的度量衡。诚如美国政治作家萨拉·弗朗德斯所说,“中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所采取的措施在资本主义国家是闻所未闻的。他们重申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根本属性,在危机中或紧急情况下,人民的福祉优先于资本主义利润。”经过疫情的洗礼,中国向世界证明,生命至上才是最大的民主,是某些标榜“民主”的国家不能实现的民主。

  新冠疫情暴发后,我们提出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全国人民积极响应,最大限度控制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我们确定了“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我们“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无论是初生的婴儿还是百岁老人,我们都不离不弃,奋力救治,780名孩子全部平安出院,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救治成功率近70%;我们执行“两个确保”,除医保报销外,医疗费全由政府兜底,打消患者顾虑,安心接受治疗,尽显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见证了什么是真真正正的民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任重道远,但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优势下,我们必定会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完成这一目标。(陈淮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