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小康图志|饮水思源
2020/10/22 20:15  新华报业网  

  1980年代,张艺谋主演了一部故事片《老井》,凭借此片,他连拿金鸡、百花和东京电影节3个“影帝”,风光无限。电影中展示的打井找水的情节令人印象深刻。水,对于干涸的西部农村,比生命更加重要。

  不单单是农村,另一部几乎同时上映的电影《井》,反映的城市日常生活场景,也有人工水井的存在,人们在水井旁洗菜、淘米、洗衣服。城里人的生活一样被水源困扰。

  当年,大多数人家吃水靠挑,近的几百米,远的几公里。

  后来,农村地区开始出现机井,利用负压把地下水引上来。江苏地区水网纵横,地下水资源丰富,往地下打个十几米,就找到了水。打一口井也只需要几十块钱,这在西部干旱地区是绝对无法想象的。

  由于地下水未经任何处理,因此微生物超标,矿物质含量高,甚至还可能有重金属污染,因此会导致很多疾病,影响人们的健康。

  新世纪以来,城乡基本都普及了自来水,有的地方还供应直饮水,许多家庭和单位也都用上了饮水机,每天都能喝上安全、清洁的优质水。

  水,是人体最不可缺少的物质之一,水的品质直接关系到生命的品质。从饮用水的变迁可以窥见40多年来中国发生的变化,感受到全面小康带来的生活条件的改善。

  文/胡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