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以“正确党史观”凝聚昂扬精神力量
2021/02/21 21:32  交汇点新闻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全省党员干部要在学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1921年7月,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只有50多名成员的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与当时中国政治舞台上纵横捭阖的各种政治力量相比,它显得那样势单力薄、毫不起眼,但它的诞生却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回顾百年党史,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执着信仰,到对“可爱的中国”的深情呼唤,再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做出的一切牺牲,都绘制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描摹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身的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一个政党安身立命的基础。党史观的问题,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党的历史,而且涉及如何立足现实、擘画未来。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一个已经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党,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就能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为党的事业继续前进提供强大思想和精神力量。

  江苏是红色资源大省。在党的初创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江苏就是我们党活动和战斗的重要区域,在南京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江苏也是党的早期领导人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家乡;刘少奇、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等革命先辈,都分别在江苏的大地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省委书记娄勤俭日前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全力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利用好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深入挖掘党在江苏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中深刻感悟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能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