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议 | “二十四孝”雕塑遭吐槽,谁该脸红
2021/04/20 20:57  新华报业网  孟亚生  

  4月19日,浙江省安吉县有关部门回应称,已拆除当地营盘山景区内“乳姑不怠”雕塑。此前,有游客在游览景区时,拍下了该雕塑展现的“女子给婆婆喂母乳”情景,引发网友质疑。在许多网友看来,这幅场面既不符合现代伦理观念,也有失雅观。

  “乳姑不怠”是古代二十四孝之一,讲的是唐代崔琯的曾祖母年事已高,牙齿脱落,祖母坚持多年每天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直到婆婆去世。这个流传很广的孝道故事,为什么当今网友却不感冒?因为现在医学发达、食物多样,牙齿脱落,可以装假牙、种植牙,骨头啃不动,可以用高压锅蒸,水果咬不动,可以榨成果汁。而且,现在的儿媳妇,非常注重隐私,如果让其大庭广众之下袒胸露乳喂奶,确实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我们弘扬传统文化应该继承精华,去除糟粕。“二十四孝”中的“卖身葬父”“尝粪忧心”等故事落后、愚昧,甚至反道义,鲁迅先生就曾通过散文名篇《二十四孝图》批判过“二十四孝”中“老莱娱亲”“郭巨埋儿”的悖谬之处。有关方面不加分析地将“二十四孝”制成雕塑放在景区供人观赏,确实欠妥,好在闻风而改,及时拆除了相关不雅雕塑。城市雕塑、校园雕塑、景区雕塑,应多听听专家和群众意见,切勿拍脑袋干出那些劳民伤财、吃力不讨好之事。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