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共建网络文明 守护人民网上精神家园
2021/09/15 15:30  宿迁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信息化风起云涌,互联网+日新月异,人类正加速从工业社会迈向信息社会,网络在某种意义上讲,已然成为极其重要的公共基础资源。《意见》的出台可谓是把握网络文明发展大势,对现阶段及未来一段时期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构建网络文明新风尚、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有重要意义。

  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10亿多用户接入互联网,成为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互联网文明生态与亿万国民利益息息相关。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生态治理和文明创建,精心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积极开展“清朗”“净网”等专项行动,让网络文明的阳光照耀网络精神家园,能够有力守护、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是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网络文明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文明水平,同时对现实社会文明建设带来直接影响,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共建网络文明,推进文明进步。互联网既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产生活,也是现实社会生产生活向虚拟空间的延伸。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和道德建设,努力把网络“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通过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有利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这是推进、完善互联网时代社会治理,建设网络强国的有力支撑。网民文明素养是网络空间健康、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关系到互联网长远发展、建设网络强国的必要标配。同样,倡导网络文明新风,营造安全健康、向善向上的网上文明生态,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助推、引领力量。只有凝聚线上线下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画好最大网上网下“同心圆”,形成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的社会合力,从而推动网信工作和网络强国建设不断迈出坚实步伐,更好赋能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王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