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奋力开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09/15 15:32  江海明珠网  

  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比重接近30%。作为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40%以上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面向“十四五”,必须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水平,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竞争力显著增强,影响力持续攀升。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中国有40%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中国工业领域企业也有73家入围。“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影响力正在持续攀升,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按下“快进键”。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为做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道必答题,从中央到地方都是“硬核”措施频频出台。比如,优化营商环境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一环。从简政放权到减税降费再到建章立制,各地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着中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十个经济体之列。《2020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成为制造业整体提升最快的国家。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制造业要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牢牢扭住核心技术这个“牛鼻子”,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具体而言,要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邵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