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爱国者治港”是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
2021/09/16 14:58  求是网  

  2021年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述职报告时强调:“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这一重要论述指出了坚持和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极端重要性,是对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经验的高度提炼,也是对“一国两制”实践规律的深刻揭示,为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指明了方向,确立了重要指导原则。

  “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和核心要义,是香港回归祖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后的一个基本政治伦理和政治规则。“港人治港”就是由爱国的香港人治理香港,就是“爱国者治港”。要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得到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管治者必须是坚定的爱国者。政权由爱国者掌握,也是全球范围内普遍适用的规则,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架构中,身处重要岗位、掌握重要权力、肩负重要管治责任的人士,必须是坚定的爱国者。

  面对近年来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在“爱国者治港”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正本清源是当务之急。

  2021年3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自2021年3月3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的授权,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作出的一次系统修订,彰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坚定决心和共同意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有助于把“爱国者治港”这一原则落到实处,确保“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完善后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重点是对选举委员会进行重新构建并增加赋权。这一新的选举制度安排,符合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规定,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有效增强了民主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度,强化行政和立法之间的有效配合,更能体现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有利于提高治理效能,为“爱国者治港”提供了坚实稳固、安全可靠的制度保障。

  “紫荆花开正烂漫,香江潮涌起新航。”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在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治港者带领下,香港市民齐心协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长期困扰香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更有条件得到有效解决,“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