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央视快评】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2021/09/18 08:39  央视网  

  “上合时间”如期而至,“上合智慧”再度绽放。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发表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高度,积极评价了上合组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潮流大势,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五项建议,为站在新历史起点的“上合大家庭”注入强大动力,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和高度赞誉。

  20年来,从创造性地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到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等先进理念,再到打击“三股势力”、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抗击新冠疫情等具体行动,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朋友圈”越来越大。事实证明,上合组织经受住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考验,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区实际、契合成员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成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疫后经济复苏乏力,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依然困扰着人类未来发展。面对诸多挑战,上合组织要扛起历史责任,展现时代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指明了务实合作的前进方向:第一,走团结合作之路;第二,走安危共担之路;第三,走开放融通之路;第四,走互学互鉴之路;第五,走公平正义之路。这是破解全球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也是推动上合组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的光明大道。

  为让“上合效应”进一步凸显,成员国要充分利用各层级会晤机制和平台,开展国际抗疫等合作,夯实互信基础;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等,筑就安全屏障,凝聚“上合力量”;要坚持开放合作,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建“一带一路”大舞台等,拿出更多务实的“上合方案”;要大力倡导不同文明平等交流,搭建各国人民相知相亲的桥梁,增进“上合情谊”;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不断升华“上合智慧”。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让我们高举“上海精神”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沿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同舟共济、精诚合作,激荡起“上海精神”的时代强音,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央视评论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