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携手构建更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2021/09/18 20:39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9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上海合作组织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在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潮流中把握前进方向,在人类共同发展宏大格局中推进自身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以来,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本次峰会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五点建议”,又为上合行稳致远指引了前行方向,注入了中国力量。

  携手前进,谱写上合发展新蓝图。20年来,上合组织共促政治互信、共护安全稳定、共谋繁荣发展、共担国际道义,取得了累累硕果。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坚定支持各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我们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我们要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团结合作、安危共担、开放融合、互学互鉴,在携手共进中谱写上合组织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互利共赢,让命运共同体更紧密。“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国际上的事情,不能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推行霸权、霸道、霸凌,应该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这与强调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上海精神”一脉相承,超越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为践行多边主义贡献了“上合智慧”,也为织密命运共同体传递了凝心聚力的“中国声音”。

  五点建议,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中方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深化同发展中国家抗疫合作”“中方愿继续分享市场机遇,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目标”“未来3年,中方将向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提供1000名扶贫培训名额,建成10所鲁班工坊”……五点建议里的“中国方案”,见证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满满诚意与担当。

  “相信不断壮大的‘上合大家庭’,将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坚信,上合成员国精诚合作、砥砺前行,必能打造更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胡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