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民企500强”榜单尽显中国经济活力充沛
2021/09/26 14:27  连网  

  【连网】民营企业500强门槛为235.01亿元,比上年增加32.97亿元;资产总额超过千亿规模的民营企业有98家,比上年增加18家;营业收入总额35.12万亿元,增长16.39%,位居前五的民营企业年营业收入规模均超过6000亿元;纳税总额达1.36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8.84%;员工总数1109.11万人,增长6.26%,占全国就业人员的1.48%……最近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表明,面对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世纪大疫情等多重叠加因素的挑战与考验,我国民企多项整体指标继续向好,民营经济活力澎湃,中国经济韧性强、动能足、活力充沛。

  民营经济体量更大,得益于政策支持激励持续给力。一以贯之坚持改革开放,一以贯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以贯之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满腔热情支持企业发展,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以精准有力的政策举措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降费减负、纾困解难,助力广大民企轻装上阵。“十三五”时期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2020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达1.7万亿元,激发了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拓展了民营经济发展空间。

  民营经济实力更强,得益于企业创新动能越发强劲。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也是民营企业的独特优势。面对复杂严峻环境的考验,民营企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激活内生动力、驱动转型升级。500强民营企业中,有246家参与“两新一重”建设,有394家企业的关键技术主要来源于自主开发与研制,有409家企业通过自筹资金完成科技成果转化,九成左右已实施或计划实施数字化转型。民营企业更加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民营企业优化投资结构新动力,为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提供了新引擎。

  民营经济底气更足,得益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完善。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之以恒改善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公平竞争制度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日趋健全、竞争监管执法日益强化,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规范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有效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尤其是针对平台经济存在的平台垄断、竞争失序、无序扩张等问题,有力有序强化竞争监管,着力规范平台经济竞争秩序,促进平台经济各类主体更加规范、更具活力、更重创新,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发展。

  数据显示,我国市场主体总量从2012年5500万户增长至1.46亿户,年均净增长超过1000万户;今年1-8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3.9%;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29.9%,占进出口总额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已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高质量发展步子愈发稳健,中国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活力充沛、动能澎湃。(秋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