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求是》杂志评论员: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2022/01/15 20:29  《求是》2022/02  

  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求是》杂志评论员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2022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重大问题,强调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回望党的百年奋斗、伟大荣光,前瞻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鲜明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并进一步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奥妙所在:“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我们敢想、敢说、敢做、敢为的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近代以后,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一种又一种主义思潮轮番登台亮相,但都没有给中国指明救亡图存的正确方向和道路,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马克思主义就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百余年来,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只有中国化时代化才能在中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并成功指导实践。马克思、恩格斯反复强调,他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对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早在1919年,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指出,马克思主义虽为“世界改造原动的学说”,但“应用于我们生存的社会”,必须研究它“怎样应用于中国今日的政治经济情形”。1938年,毛泽东同志深刻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论新阶段》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和发展的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持续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如何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怎样带领人民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系列重大问题,都没有现成答案可以搬用。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坚持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在世界舞台上高高举起。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理论创新的硕果,转变为强大的实践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下,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持续书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极大增强了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本领能力,极大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

  在一个14亿多人口的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丽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新的赶考之路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至为重要的,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党同志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在指导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在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的伟大理论创新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展现更为强大的科学力量,绽放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