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冬奥,闪耀不一般的中国自信
2022/01/28 18:16  太湖明珠网  

  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1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宣誓出征;万余名冬奥志愿者上岗;国家速滑馆速度滑冰比赛赛道制冰工作已完成……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一周时间,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一个个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场景、北京街头一幕幕喜迎宾客的动人画面,一道道严密精细的防疫环节,不仅透露着大家对于奥运盛事的期待,更向世界传递着中国自信。

  不一般的文化自信,那是中国故事最动人的篇章。象征友谊的玫瑰、象征坚韧的月季、象征幸福的铃兰等等,由七类花组成的冬奥会颁奖花束成功“出圈”,中国风满满。与传统鲜花花束不同的是,冬奥会的颁奖花束采用海派绒线编结技艺钩编而成,绽放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而不止是颁奖花束,此次冬奥会的会徽、火炬、奖牌等,每一次的精彩呈现,都因融入东方文化而出彩。换言之,这是一种中国文化自信的表达,通过冬奥的窗口,讲述出动人的中国故事。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能够历经千年越过无数艰难困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崛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冬奥是媒介,文化当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通过中国故事的不断传播,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不一般的科技自信,那是中国实力最有力的证明。科技引领未来,科技元素融于冬奥,不仅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科技创新实力,更完美契合了“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会主题。气溶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系统,可以在一小时左右的时间内测出12立方米空气中是否含有新冠病毒;“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符合消杀机”可以对物资进行安检消杀……“黑科技”的加盟让冬奥会更安全、更绿色。除此以外,运动员的训练也离不开科技的加持。如基于AI伺服的高速运动物体自动追拍技术,让运动员的动作不仅“看得清”,更“说得清”,通过人工智能的科学分析,为优化运动员训练方案提供有效参考。如今,科技在体育强国建设中的作用愈加凸显,通过新技术的运用于转化,我们不仅让“科技冬奥”从愿景走进了现实,更为实现高水平体育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了基础。

  不一般的制度自信,那是中国韧性最强大的支撑。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场馆建设提前一年完成;京张高铁领跑世界;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创下多个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冬奥建设的节奏不变、目标不变、标准不变,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不止体现在硬件设施上,冬奥项目的人才培养也实现了重大突破。如今,中国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已实现,中国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中国担当,离不开中国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言必行,行必果。朝着既定的目标,中国一往无前,无论别人如何攻击与诋毁,都改变不了我们坚强的决心。冬奥会不仅是一场竞技赛事,早已超出冰雪运动本身,成为了展现大国形象、大国担当的最佳窗口。而这种自信,必将化为前进道路上的澎湃动力,推动“中国号”巨轮在新征程上,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宜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