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在世界冰雪盛会中展现“中国范儿”
2022/01/28 18:18  中国徐州网  

  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是中国同世界携手应对挑战的重要契机,更彰显了中国的防疫自信、科技自信和文化自信。

  安全防疫彰显大国担当。今年的北京冬奥会在奥林匹克史上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不仅因为北京是唯一一座“双奥”之城,更在于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复杂形势下,中国政府既没有因为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平稳而放松警惕,更没有因国际疫情形势复杂而裹足不前,而是以统筹兼顾之谋、担当实干之风、精准务实之策,在“简化办赛、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有效处置、防控一体化和统筹兼顾”的防疫原则下,庄严承诺向世界展现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给世界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战胜疫情注入信心,彰显了疫情防控下的国际情怀和大国担当。

  中国元素展现文化自信。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运强。奥运赛场不仅是世界各国运动健儿的实力角逐场,更是主办国展现自身文化的一个重要舞台。“冬梦”会徽与中国书法完美结合,将冰雪运动员的剪影通过中国书法的奥妙展现得淋漓尽致。冬奥吉祥物冰墩墩以国宝大熊猫为原型,憨态可掬的外表配以灵动活泼的眼神,向世界展示了“尊重、友谊、卓越、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同心圆玉壁、西汉长信宫灯等元素被植入奖牌和火种灯……越来越多中国文化元素通过冬奥舞台在全世界面前绽放异彩,在这一世界盛会中诠释和传承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科技赋能为冬奥“保驾护航”。本届冬奥会,科技赋能是重要一环,围绕场馆、运行、指挥、安保、医疗、气象、交通、转播等关键场景,已有37个项目的112项新技术成果在测试赛中落地应用,并将服务北京冬奥会赛时运行。建设国家速滑馆时,中国首次运用二氧化碳临界制冰技术,实现碳排放量基本为零的制冰效果。除此之外,北斗GPS定位、360°沉浸式观赛体验以及智慧训练等科技也在冬奥赛场上“大显身手”。这些看起来遥不可及的冬奥“黑科技”,将在未来不断完善,最终“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服务后奥运时代,方便大众生活,让全民共享科技成果。

  如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已正式进入倒计时,世界期待中国,中国也已做好了准备。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和中国政府的精心筹备下,这场世界性的盛会定可以带领世界各族人民“一起向未来”。(郭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