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时代新人
2022/05/22 07:02  新华报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殷切嘱托大家要“坚持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的立身之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刻把握、自觉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教育工作者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这为我们办好新时代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成才必先立德,做人做事首先要崇德修身。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本身就是“立德”的典范。他们心系民族振兴、立志报效祖国,在海外留学期间刻苦钻研,学业有成后毅然选择回国。在国家建设中,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奔赴哪里,为了国家发展甚至不惜转变研究方向、选择隐姓埋名……党的十八大以来,众多青年才俊发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回国投身科教事业,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取得丰硕成果。青蓝相继,薪火相传。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始终是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的自觉追求。

  坚持立德树人,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率先垂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前人对“师范”的解释,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于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来说,“立德”就是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学生、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就是要带头严于修身律己,为学生崇德向善放出样子、做出示范。

  坚持立德树人,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德为本,将“立德”要求贯彻到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和全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机构要认真对照“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标准,自觉将其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要高度重视做好思政工作、创新开展思政教育,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科技和人才一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广大青年学者要弘扬优良传统、自觉培德铸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