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聚焦 > 正文
第三届江苏省汽车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
2023/03/20 18:51  新华报业网  

  3月19日,延期举办的2022第三届江苏省汽车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终于决出了胜负——陈社会、郑莺、史赛赛、李重重分别荣获新能源汽车维修、汽车创新营销、汽车智能网联(车路协同)、二手车评估四个赛项的职工组第一名;孟赞、蔡孟琳、娄壹翔、刘恒宇分别夺得新能源汽车维修、汽车创新营销、汽车智能网联(车路协同)、二手车评估赛项学生组第一名。

  据了解,本次大赛是“江苏工匠”岗位练兵职业技能决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主办,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江苏省汽车经销商商会、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江苏省交通运输工会承办,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汽车技师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协办,各市汽车行业协会(商会)、北京运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学而为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物研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豫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全省多家汽车经销集团、汽车维修企业、汽车职业院校等派员参与,百余名选手进入决赛。

  3月11日-13日,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赛区进行了新能源汽车维修和汽车创新营销赛项的决赛。新能源赛项安排了动力蓄电池装配检测、交直流电系统装配检测、故障诊断版块;汽车营销赛项安排了情景销售和配件管理版块。3月17日-19日,汽车智能网联(车路协同)赛项、二手车评估赛项决赛分别在江苏汽车技师学院和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同时举办。智能网联赛项安排了自动驾驶排故仿真平台测试、智能驾驶装调实训平台装备装调、智能网联汽车网联综合道路测试等版块;二手车赛项安排了二手车车况鉴定、二手车收购方案设计、二手车零售方案设计等模块。

  开幕式上,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李新浩对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江苏省交通运输工会主任杨金国代表大赛承办单位致辞,他介绍,汽车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大赛能够为汽车服务行业规范发展设立标准,为促进江苏省汽车行业产教融合、推动汽车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

  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苗剑东副主任表示,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技能竞赛是培养和选拔优秀技术工人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举办此次竞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省总工会高度重视本次竞赛,列为全省大赛,旨在为全省汽车流通行业职工和职业院校广大师生搭建更加宽阔的技能提升平台和切磋技艺舞台,促进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级干部方建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他号召,现在正是我省统筹推进强国试点和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时期,亟需加快培养一支爱党爱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奏响新时代江苏交通新征程的最强音。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卫东表示,党的二十大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据悉,江苏省汽车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江苏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批准的全省性职业技能竞赛,也是按照省人社厅一类职业技能竞赛标准开展的行业大赛,符合条件的优秀获奖选手,将会分别获得由省人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总工会授予的“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

  弘扬工匠精神,让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离不开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赛事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江苏省汽车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促进全省汽车销售、维修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希望,通过此系列比赛进一步激发青年人才提高职业技能以及创新创业的动力,提速全省汽车服务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步伐,为江苏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职业技能人才保障。(通讯员:闵永亚)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