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际ME7科技感“星际灰”车色如何实现的?解读天际汽车智能涂装车间
2020/04/14 11:29  新华报业网  

  如果要给新能源汽车做“颜值排行榜”,天际ME7肯定会榜上有名。由前保时捷设计师、现任天际汽车设计VP HakanSaracoglu主刀设计的天际ME7,设计上以“先锋重构美学”为理念,斩获设计界奥斯卡——2019年德国iF设计奖。其一经发布外观广受好评,尤其是充满科技感的“星际灰”色车型,吸引无数菲林。

  (天际汽车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 ME7)

  那么,如此精美的车色是如何生产实现的?记者来到天际ME7的制造基地——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一探究竟。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是一座绿色汽车制造工厂,广泛采用汽车行业先进制造工艺装备及环保节能新工艺、新材料,无论是制造工艺、生产质量还是工厂自动化、信息化程度,完全对标德系豪华品牌制造标准。

  秉承“以人为本、极致智造、品质至上”的造车理念,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涂装车间依据德系豪华品牌制造标准进行规划,由德国艾森曼(EISENMANN)设计并集成,具备世界一流水平:采用硅烷前处理、翻转前泳、内外机器人喷涂、VarioLoc无滑橇输送系统等先进工艺,并使用高泳透力电泳漆、2K清漆等。在保证产品高质量品质的同时,涂装车间兼顾了企业员工职业健康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天际汽车位于浙江绍兴的匠心智造工厂)

  极致“智”造 品质保证

  俗话说:防锈做得好,车子用到老。那么,天际ME7防腐蚀性能如何呢?据悉,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涂装车间前处理电泳360°翻转输送系统采用E-Shuttle翻转工艺,可以实现车体360°翻转。与比传统45°摆杆工艺相比,E-Shuttle翻转工艺可使前处理电泳工艺槽体积减小30%,设备运行能耗降低10%,有效排出车身空腔内气泡,车身抗腐蚀能力大幅提升。目前,从公布的信息来看,天际汽车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 ME7车身颜色未来会有极地白、曜石黑、幻境蓝、炫幕红、星际灰、琉光金几款选择。

  (天际汽车采用艾森曼(EISENMANN)前处理电泳360°翻转输送系统)

  此外,天际汽车更全球首家采用国际一流涂装设备供应商艾森曼(EISENMANN)独创的VarioLoc无滑橇输送系统。输送小车轨道箱与烘房隔离,免除高温润滑油使用,从根本上避免了烘房中油雾的产生,从而杜绝了传统输送方式带来的油漆缩孔问题,有效提高车身漆膜质量。同时,通过VarioLoc小车自带的控制系统,可实现车身信息在油漆车间内的全程式精准跟踪,输送小车激光条码扫描定位,定位精度至毫米级别。据悉,毫米级别已经达到了高铁的检测精度,如此高精度定位可更好配合机器人仿形,以保证漆膜的外观质量一致性。

  (天际汽车全球首家采用艾森曼(EISENMANN)VarioLoc无滑橇输送系统)

  在面漆工序,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涂装车间拥有24台发那科(FANUC)机器人,可以实现车身内外全自动喷涂,能提高油漆膜厚的均匀度和一致性,同时避免员工接触油漆有害物质,有利于员工职业健康。

  以人为本 全面采用环保工艺、材料

  工业4.0的核心在于“以人为本”。天际汽车以体系实力为支撑“以人为本”的设计、研发、生产理念,尊重员工、尊重用户、尊重环境,关注人与自然、人与车的和谐关系。

  天际汽车在规划和建造工厂过程中就将“绿色环保”作为核心之一。而作为对环境影响最大的涂装车间,天际汽车全面采用环保工艺和环保材料,将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极致。涂装车间采用了绿色硅烷前处理工艺,较传统前处理磷化工艺,单车能源消耗降低50%以上。废水废渣更加绿色环保(不含磷、锌、锰、镍、铬等重金属),废渣降低90%以上,经处理的废水可重复利用于绿化、景观水池等。废气同样经过转轮RTO系统处理,经过高温焚烧后,可分解成CO2和水排放,完全达标排放。

  涂装材料方面,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采用了无铅的环保型高泳透力电泳漆,电泳膜厚和防腐能力更好,环保型水性色漆,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更低。在保证产品高质量品质的同时,兼顾环境保护和员工职业健康。

  此外,工厂过喷漆雾采用干式滤盒过滤,更环保、节能,设备运行环境噪音低,彻底避免了进入造渣池处理漆渣的中毒风险。

  品质至上 源于20余年德系造车底蕴

  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实力,来源于20余年行业浸淫的造车底蕴。天际汽车可谓一个“工程师品牌”,创始人张海亮工程师出身,创始团队均具备20年以上的德系造车经验,相比于其他造成新势力多为“代工”的模式,天际汽车从成立之初就决定投资建自有工厂。

  天际汽车董事、CPO刘岩博士表示,“汽车是一个精密零部件的组合体,一辆普通的家用轿车零部件就已上万,对生产工艺的高要求不言而喻。自建工厂,我们可以更好的掌控生产流程,建立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保证产品质量达到德系豪华品质标准要求。”

  据了解,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每个生产工艺车间都悬挂有工位地址牌、岗位指导书,每日的班组生产管理信息在大屏幕上滚动。生产现场员工按标准作业开展工作,配置了随行的工位小车。生产线都配置了质量安灯系统,工作人员介绍,工人们依据“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的三不原则,通过质量安灯系统报警,现场管理者可开展过程质量控制活动,确保制造质量。

  业界一流的作业标准及质量安灯系统

  “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完全秉承德系豪华品质标准打造,有着一流的生产工艺和品控管理体系,我们希望打造具有卓越品质、用户满意的产品,”张海亮博士表示,“目前工厂按计划井井有条地排产,我们已经为即将上市、交付的天际ME7做好充分准备。”

标签:
责编:季燃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