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新闻 > 正文
上汽大通徐秋华:开启大规模个性化智能订制模式新时代
2019/05/15 17:40  
     111年前,汽车工程师威廉·C·克莱恩提出汽车产业现代流水装配线的设想,“统一、批量”被定义了下来,从那以后,复制、缺失个性化是汽车生产流水线的画像,百年来从未被撼动过。

    6年前,参观国内一主流汽车工厂时,在谈及个性化定制时,有人一脸不屑,“这不可能做到,大到定制信息的准确及时传输,小到配件的准备……牵扯环节太多了,任何一个地方出差错,都将导致严重问题。”

    时过境迁,随着智能数字时代的到来,百年未曾改变的印象一夜之间支离破碎,人们突然发现,汽车工业还可以这样玩,可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化个性定制,而且只要26天时间,车辆就可以交付到用户手上。 

数万种个性化定制26天即可交付

    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定制?工厂如何应付客户数万种甚至更多的选择? 4月29日,“南京创新周媒体行”走进了位于江宁高新区的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在厂区内,看到了跟传统汽车工厂不一样的地方。上汽大通总经理徐秋华介绍说,消费者可以按照个人喜好,通过“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只要3分钟就能选出一台个人专属的Dream Car,甚至还能使用“日历订车”功能选择一个满意的交车时间,并实时查看车辆的生产及运输状态。

上汽大通总经理徐秋华

    而这一切,要归功于上汽大通全新智能化定制工厂,这家全球首个全新C2B定制工厂,是集数据化、智能化、信息化、柔性化于一身,通过引入完善的信息系统、采用先进的在线管理模式、配备一流设备的数字化标杆工厂。

    作为南京工厂的第一款C2B智能定制产品G50,消费者购买下单之前,上汽大通南京工厂就会提前通过智能排产的数字系统进行生产计划编制,“预知”消费者的需求,从而确定零部件的数量和种类,并进行相应的生产计划安排,大大缩短定制汽车的生产时间。另一方面,上汽大通OTD在线系统会立足于订单维度,全面监控每一台订单从触发到交付到经销商处的整个过程。

    上汽大通南京工厂采用了一系列可用于支持C2B生产的设备,不仅能够适时、适量、适品满足用户的定制化需求,实现C2B大规模定制,同时满足高质量、可控成本、短交期的要求。 

销量从1到1万,仅用四个月

    这种定制化模式是否受消费者的欢迎?数据说明一切。

    G50自去年下半年亮相以来,通过“蜘蛛智选”交纳订金的数量超过2000台。今年1-3月,在国内车市环境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上汽大通MAXUS同比逆势增长4.1%,特别是G50今年 3月单月销量达到2725台,环比增长41%。

    2019年一季度,从1月的1720台,2月的1936台,到3月的2725台,随着产能爬坡,G50销量实现了稳步3连涨,1-3月销量复合增长率达26%。就在4月26日,G50迎来第10000台下线,从第1台到第10000台,仅用时四个月。 

智能驾驶:“老司机”无人驾驶车

    在上汽大通南京厂区内,一台无人驾驶物流车和一台无人驾驶道路作业车,正在专用道路上测试,减速、规避障碍物、加速驶离……一气呵成,俨然是个老司机。“其实,我们介入智能驾驶已经好多年了,早在2013年就着手制定智能驾驶的发展线路。”徐秋华介绍说,目前上汽大通MAXUS已掌握高效自主开发的深度学习算法,匹配度和可靠性均已超过行业主流水平,包括为京东研发的无人驾驶支线物流车成功进行路演测试等等。

    在乘用车方面,全新中级SUV D60将率先搭载上汽集团下一代Level 2.5智能驾驶系统,这是上汽集团首款可实现高速公路环境下接近Level 3超级巡航的车型,并配备拥堵道路中的自动跟车、智慧停车场内的无人自主泊车与车主远程召唤等高阶功能,带有基于AI人脸识别的驾驶员提醒系统,以保证驾车者能够在必要时随时接管车辆。


标签:
责编:季燃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