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新闻 > 正文
预售12.99万起/全系2.0发动机 这台马自达CX-30有惊喜!
2020/04/27 11:20  新华报业网  

  经过了12个小时的“云首秀”,4月26日晚,国产马自达CX-30终于公布了其预售价——12.99万元到17.69万元。据官方透露,新车共将推出1款手动档和7款自动挡车型,并全系匹配2.0L创驰蓝天自然吸气发动机,正式上市时间为5月28日。

  作为马自达诞生一百周年推出的重磅车型,CX-30定位中高端小型SUV,但12.99万起的预售价甚至低于昂克赛拉2.0L车型(13.99万起)。颇有诚意的价格让人惊喜,那新车的表现到底如何?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爆款?且往下看。

  车型分析:同级颜值翘楚 彩蛋不在少数

  虽然已全球发布近一年,但国产下线那一刻的CX-30,还是足以用惊艳来形容。继承自次世代昂克赛拉的设计语言,CX-30的红色车身呈现出流体雕塑般的光影视效——遍布全身的大弧度冲压线条,耗费了高昂的制造成本,但却成功得到了流畅如风之息的穹影曲面,光线折射之下,经典“魂动红”也能呈现出“五彩斑斓”的效果,这种质感在20万以下的车型中是不常见的。

  至于CX-30的内饰,则是完美继承了昂克赛拉上“less is more”的设计元素,非对称设计和皮质包覆一改老马自达上的“直男风格”,白色缝线的点缀和细腻的镀铬饰条让这台“东瀛宝马”更具日系的精致气息。

  当然,看得见的东西以外,CX-30把更多的“彩蛋”放到了乘员的感知之中。比如在昂克赛拉上广受好评的零重力座椅,可以使人体骨盆保持直立时的零压迫感,减轻久坐疲劳;“双壁”结构隔音设计,进一步降噪减震,强化NVH,提升行车品质感;GVC Plus系统,实时监测驾驶者操舵动作,计算合适的重心移动量以此精准控制前后轮的扭矩输出,升级车辆操控性......

  动力方面,SKYACTIV-G发动机满足国六b标准,最大功率116kW,最大扭矩202Nm,虽然在输出参数上并不拔尖,但4-2-1的长路径排气、6孔高压喷油、凹顶切边活塞等设计依旧具备其先进性,而高达13:1的高压缩比则在兼顾动力输出和降低油耗的同时,还能使用92号汽油,进一步降低了用车成本。至于传说中SKYACTIV-X压燃发动机,现场发布的三款车型并未装配,或许它还将跳票一段时间。

  官方资料显示,CX-30使用的悬架为“麦弗逊独立前悬”和“蝶形仿生后悬”,不出意外,还是次世代昂克赛拉上的那套组合。虽然为半独立结构,但其采用了马自达变截面一体成型的“黑科技”,具备更强大的防倾特性和扭转性能,对优化操控性和舒适性贡献不小。且由于工艺难度的问题,该套悬架还是保持着原装进口的身份,综合成本远高于多连杆独立悬架,“变相减配”、“节省成本”的流言不攻自破。

  竞争力分析:轴距占优势 产品特点鲜明

  2019年,马自达共在华销售新车227750辆,其中长安马自达133838辆,旗下的昂克赛拉(98218辆)和CX-5(35620辆)均表现抢眼。作为一家专注小而精的车企,马自达没有盲目扩大产品线,CX-30推出后将成为其国内在售的第6款国产车型。

  根据车型定位,马自达CX-30的竞争对手应为丰田C-HR、本田缤智/X-RV、大众探影、东风日产逍客等SUV。4395*1795*1540mm的车身三围虽然均算不上突出,但长达2655mm的轴距好歹给其挽回了面子,毕竟,以空间宽大著称的本田C-RV(比CX-30高一级别)也就2660mm,这让我们对CX-30的后排腿部空间有了更大的期待。

  尺寸之外,CX-30的最大卖点集中在其运动性能上。操控是马自达的固有优势自不必多说,但动力方面,2.0的SKYACTIV-G(116kW,206Nm)对比本田两兄弟的1.5T(130kW,220Nm)、丰田C-HR Dynamic Force 2.0(126kW,203Nm)和探影的1.4 TSI(110kW,250Nm)并不占多少优势,不过好在CX-30价格便宜啊,而且长安马自达还给其留了压燃发动机这一手(133kW,222Nm,热效率50%!),有消息称年内就可能装配实车,届时,CX-30在运动性上还能更上一层楼。

  除此以外,相比竞品,CX-30还拥有更加差异化的定位。有赖于近年对魂动设计理念的打磨和品牌工匠精神的塑造,马自达系列车型的精品化色彩日愈突出,由此,车型的价格因素被弱化,个性符号意义趋于彰显。说得具象一点就是——买这车的人并不在乎它卖多少钱,仅仅是因为喜欢就去购买。千万别以为我这是在扯犊子,大众高尔夫、Mini甚至Smart就是靠着这种手段大卖的。

  尽管国产姗姗来迟,尽管没有压燃发动机,尽管对手也不弱,但CX-30精益化的设计和富有诚意的价格依旧让人心动。伴随国内车市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我们欣喜地看到像马自达这样的车企坚持了精品路线,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具特点、更有品质感的新车。当然,CX-30的实车表现如何?驾控乐趣是否如外观一般突出?行车体验是否能一如既往的高品质?敬请期待我们更进一步的测试。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