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公共空间治理让村集体“家底”厚起来
2019/09/17 20:01  新华报业网  

  “过去道路两侧的土地大多被居民占用,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我们把这些土地全部收回,目前居委会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0多万元。”谈起公共空间治理的好处,宿迁市泗洪县梅花镇前老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周崇化高兴地说。

  

  只有居委会集体经济强了,才能为村庄环境改善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前老居委会唐怀小区是梅花镇最早建设的一批农房示范项目,前期由于缺乏统一管理,乱侵乱占小区公共资源现象时有发生。而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小区把盘活的公共资源全部用在小区环境提升改造上,让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小区环境脏乱差,因为种菜的问题,邻里之间还经常产生矛盾,现在好多了,侵占的土地全部归公,统一绿化,不仅环境变美了,邻里之间也和谐了。”唐怀小区居民周贤文感慨道。

  公共空间治理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进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通过清除违章建筑、收回被私人侵占的公共资源等,使乡村面貌不断改善,生产和经营空间进一步规范。今年以来,宿迁市全面打响公共空间治理攻坚战,加快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富民增收等重点工作,让公共空间精准“腾出来”、有效“用起来”、长效“管起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走进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千亩荷塘中的荷叶随风而动,泛起阵阵绿波。社区内外,宽阔的道路干净整洁,鲜花绿植交相辉映,宛如现实中的世外桃源。今年,宿迁市宿豫区统筹推进农房改善和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不仅让乡村生态更美,住房条件更好,也为乡村发展拓展了空间。

  振友社区居民陈辉告诉记者:“以前,这里许多地方乱堆乱放,通过整治以后,现在社区居民不仅有种菜、种花的地方,出行也更加方便了。”

  “此次公共空间治理,社区共清查出1900亩集体土地,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社区增收50万元。”振友社区干部丁春龙说。

  

  宿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周沛说:“通过腾空间育产业促增收美环境,不仅解决了一批难啃的历史遗留问题,收回了长期被侵占的集体资产资源,也融洽了干群关系,改善了村庄面貌,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截至目前,全市已收回集体土地21.4万亩、集体资产41.3万平方米,有981个村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660万元,村均增收8.83万元。

  记者 田庆伍通讯员 黄育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