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城区“管好善用”打开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2019/11/18 07:12  新华日报  

  宿迁市宿城区,今年区域面积未扩一分,但几乎每个街镇都增了新的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全区共收回集体土地1.61万亩,盘活工业用地1148亩,定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976.5万元。

  打开新空间的这把“金钥匙”,就是公共空间治理。

  公共空间,意即全民共有、公众共享的区域。但长期以来,部分城乡公共空间被侵占使用。今年7月,宿迁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强调:坚持“共有共治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抓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市委举旗定向,一场席卷城乡的公共空间治理攻坚战在宿城区打响。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关键之年必须拿出‘突破之招’。”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说,城乡公共空间治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把公共空间精准“腾出来”、有效“用起来”、长效“管起来”,同步释放增加农村收入、改善城乡环境、密切党群关系等多重效应,打开乡村振兴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公共空间不“治”不行。陈集镇仓王村是一个合并村,两年前区领导去暗访,所见触目惊心:100多亩河畔地被侵占,废弃的曹桥小学被占用10多年作为养牛场,就连村部周围都搭起2000多平方米的违建。而在另一个合并村——蔡集镇田洼村,428亩被侵占土地涉及不规范合同140多个,甚至有些协议“口头一说”就签了50年。经梳理发现,城乡公共空间因历史原因,被侵占的土地水塘少的几十亩,多的上千亩。公共空间被侵占,破坏环境,引发纠纷,违背公平,成为广大居民群众反映的“痛点”。

  公共空间必须姓“公”,要让公共资源为公众谋利益。今年3月,《宿城区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出台,区委提出,坚持农区、镇区、社区和园区“四区”联动,资金、资产和资源“三资”统筹,自治、德治和法治“三治”并举,全领域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工作。

  拆除违章搭建,清理违规合同;小田“并”成大田,荒地变为集体资产……在陈集镇仓王村,被侵占的小学校舍收回来建成1000平方米标准厂房,三个产业项目正择优入驻,年租金可达7万元;耿车镇刘圩村在清理出来的宅前屋后零散菜地上见缝插“绿”,在村头造出一个荷塘游园,成为村民休憩好去处;在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的成子湖地区屠园乡,仅河畔地就收回2600亩。光明米业和江苏农垦两大现代农业项目用地2万多亩,其中有5000多亩都是“治理”出来的新增集体土地。

  截至目前,宿城区排查集体土地8.58万亩,其中被侵占土地1.75万亩,已收回集体土地1.61万亩,回收率92%;排查集体资产27.69万平方米,其中被侵占资产7万平方米,已收回集体资产6.4万平方米,回收率91.43%;排查合同3363份,发现问题合同351份,已销号问题合同346个,完成率达98.58%。

  “收回的集体土地,全部上农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程公开透明规范,村集体收入年增25万元。”蔡集镇田洼村党支部书记吴沅楷说。一场公共空间治理行动,给村集体经济带来的收益立竿见影。特别是经济薄弱村,整治出来的集体土地一上平台承包出去,村里就摘掉了“穷帽子”。目前,宿城全区已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703个项目,涉及金额1.05亿元。

  在公共空间治理行动中,宿城区突出基层党组织牵头、村组干部领头、广大党员带头“三头”共进的工作思路。基层党员干部在“干成事”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会干事”。“实施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必然触及既得利益,关键看党员干部敢不敢动真碰硬,能不能攻坚克难。”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永杰说,区委将公共空间治理交由组织部门牵头实施,就是把这项任务作为检阅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和战斗力的“练兵场”,作风和能力建设的“磨刀石”,更是展示党员干部形象的“大舞台”。

  新华日报记者 宏奇 明泽 世停

  通讯员 黎军 振涛 焦尉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