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联防联控36计 | 江苏泗阳:“飞行喇叭”忙战“疫”
2020/02/02 19:56  交汇点新闻  徐明泽  

  开栏的话:

  大数据、网格化、大喇叭、文艺轻骑兵……联防联控的创新举措成为城市街区、乡镇村组阻击疫情的重要法宝。一条条锦囊妙计,无论是出门在外,还是宅居家中,让你我安心、放心、舒心。交汇点特别推出“联防联控36计”栏目,报道江苏各地、各部门精准施策的好办法、好措施、好事例,欢迎广大用户在稿件下方的评论区留言提供线索。

  交汇点讯 “各位乡亲,当前疫情很严重,为了您和大家的健康,大家不要出来串门,不要走亲访友,也不要聚会聚餐……2月1日,泗阳县史集街道桃源村的上空,一架挂着喇叭的无人机正在飞行,喇叭里传来了高分贝的防控疫情讲话声。

  桃源村是一个古村落,共有桃东、桃北、东渔场、西渔场4个村民小组,居住着328户人家,1428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桃源村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发动居民共同阻击疫情。在阻击疫情战斗中,他们敏感地意识到战胜疫魔,民众支持非常重要。而要取得民众支持,宣传动员是关键。

  究竟如何才能让宣传更有效,让村民更能接受?该村新村干陈颖灵光一现,想到了用无人机喇叭宣传的好点子,得到了村党支部书记书记谷士兵的支持。陈颖立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从事航拍工作的好朋友王前程,王前程当即表示支持并带来了无人机免费服务。两人捣鼓了个把小时,总算把喇叭绑到无人机上,并在村里的空地上尝试无人机“首航直播”。

  无人机喇叭试飞直播成功后,新的问题又来了。无人机喇叭说什么?内容哪里来?哪个来做主播?这难不住爱动脑筋的陈颖,她边冥思苦想撰写宣传稿,边物色无人机喇叭主播人选。很快,她不仅请来了志愿者郝正兴担任无人机喇叭的主播,还搞定了防控疫情知识、防控疫情形势、防控疫情快报等宣传内容。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平时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多晒被……初六下午,坐在家里的村民突然听到头顶上响起了喇叭声,纷纷跑到自家院落里看稀奇。飞机上挂喇叭搞防控宣传,没有噪音干扰,不受时间和路线限制,想往哪飞就往哪飞,哪里是重点区域,就飞向哪里宣传。飞到之处,村民们都仔细安静地听。

  无人机喇叭宣传,不仅形式新颖,宣传效果也特别好。通过无人机悬挂的喇叭的宣传引导,村民更多地了解防控疫情的信息,战胜疫魔的信心也明显增强了。村民谷丽霞说:“这几天,无人机喇叭在头顶上来回喊,村里也没有人走动遛门子了,喇叭里的内容我都快能背上来了,非常好也非常实用。”

  据悉,无人机携带的喇叭不足一公斤,飞行高度最高可达500米,载重飞行高度150米左右。装两块电池可以在村里飞两圈。无人机喇叭在飞行宣传的过程中,还能进行空中巡逻,重点对街道、医务室、超市以及村内村民走动、聚集等进行监控,通过回传的监控画面,定位地点,第一时间传达给包村包组人员到场劝导,无人机成了桃源阻击疫情最强“战机”。

  无人机发挥了大作用。村民们都夸陈颖:“小姑娘,大能耐!”

  通讯员张耀西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