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战“疫”中的“短信吊唁”
2020/02/03 21: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化金老弟,按照政府要求,为避免病毒感染,我们一家就不上门吊唁舅舅了,请节哀。”

  “化金仁兄,老伯去世,我理应前往吊唁,可你一再阻止,眼下疫情严重,我能理解,遵从你的关照就不登门吊唁了,望节哀顺变。”

  ……

  到2月2日,宿迁泗阳县城厢街道陶圩居委会九组陶化金已先后收到50多个亲友发来的“吊唁短信”。每看完一条充满深情的短信,陶化金都要答谢一句:“感谢理解。”

  2月1日凌晨,陶化金90岁高龄的父亲突然去世。按照传统习俗,高龄老人去世要大办,亲友乡亲们都要到场吊唁,否则会被人指着脊梁骨骂“大逆不道”。但身为人民教师的陶化金,考虑到近阶段政府一直在宣传人情“减负”,现在又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能让葬礼变成负担,更不能将亲友们陷于被疾病传染的危险之中,父亲的葬礼应该取消。

  陶化金的想法,在族人中引发不小风波,有的直接说陶化金“忤逆不孝”,其中更多的人存在“和稀泥”的想法,认为亲房近族、至亲好友小范围举行一下也是可以的。听了族人的议论,陶化金心平气和对大家解释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要带头避免人员聚众,不给政府添麻烦。万一因为举办葬礼,发生病毒传染事件,我对不起大家,更对不起九泉之下的父亲。作为人民教师,带头不大操大办,相信老父亲的在天之灵,也能理解我的做法。”

  陶化金一番肺腑之言,说得族人点头称是。得知消息的陶圩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前松,对陶化金主动响应政府号召、严格防控疫情、不举办葬礼、不搞聚会聚集、保护群众安全想法表示支持。

  一切从简好是好,可新的问题又来了。不举办葬礼,总不能就这么不声不响地把父亲下葬了吧?以后亲友问起来,不好解释,还会怪罪陶化金。有没有既让亲友知情、又能阻止亲友不到场的法子?

  陶化金与刘前松、陶化宝斟酌再三,拿起手机给众亲友群发了短信:“家父2月1日去世,因疫情防控时期,本着丧事从简原则,家中所有祭奠活动全部取消,请亲友们勿来吊唁,失礼之处还望各位谅解。”同时,陶化金请村里用喇叭通知村民,不要前往吊唁。

  亲友们收到短信后,有的表示理解,也有的执意要前往吊唁。对于那些执意要前来吊唁的亲友,陶化金一一劝阻拒绝。2月2日早上9点,陶化金将父亲遗体火化后,直接葬入城厢公墓地,跟随到殡仪馆和公墓地的只有自家人。

  陶化金的手机这两天“吊唁短信”不断。这些不见面的“吊唁”,在陶化金看来,在战“疫”特殊时期,比见面更让他感受到那份不一样的亲情,这些亲情也让他得到无比的宽慰。

  对于陶化金这一特殊举动,刘前松在陶圩村微信群里表扬道:“打赢疫情阻击战要靠所有人的共同努力,陶化金老师用特殊的形式送别老父亲最后一程,大家要向陶化金老师学习,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坚决少出门,不聚众,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情。”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张耀西 陶冰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