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硬核!这个村惊现“千人战疫群”户户在群
2020/02/04 22: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村上个别人,我再次提醒你,不要到处乱跑,如果你再不听话,我就在大喇叭里点你名,不要说我不给你面子的。”2月4日,江苏省泗阳县王集镇张坝村党支部书记任守勤把这段信息发到村里的“千人战疫群”。

  通常情况下,微信工作群人数,县一级最多也就三五百人,到乡镇一级二三百人就不少了,到了村一级顶多几十个人,而张坝村竟然有一个“千人工作群”,任守勤称之为“千人战疫群”。这个“千人战疫群”,村民人数多,干群互动多,发挥作用大。

  “千人战疫群”,是任守勤在春节期间创建的。疫情发生第一天,任守勤就敏感地意识到,这次疫情涉及千家万户,发动全体村民共同阻击至关重要。于是,他新建了一个阻击疫情的工作群。先把张友正、任迁、尤传中、张友兵、李仁来、左晓阳这6个村民组长拉进群,然后让村民组长挨门逐户拉人进群,全村771户家家有人进群,其中还有不少人家全家进群,参与防控战“疫”。

  这么大的群,这么多的人,如何发挥战“疫”作用?村里约法三章:不得散布谣言,不得转发小道消息,不得不得传播负面言论。所有发言、分享必须跟防控疫情有关。

  “千人战疫群”建起后,村里充分利用其“一人说话、全村可视”的强大功能,每天在群里宣讲戴口罩、勤洗手、常晒被、多通风、不串门、不聚会等防控知识,发布上级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要求,转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公告,分享外村防控疫情的好做法,引导全村干群自觉参与到这场战疫中。

  “防控疫情,唯一的办法就是隔离,人员不流动,不接触,过这期限就行了。”任守勤刚在群里发言,就有不少村民跟着留言。村民吴如珍这样留言:“书记说得对,一定要听话,没有什么大事,千万不要走动。”在“千人战疫群”,类似的干群互动不胜枚举。这种互动,产生了“村民不出门、全知战疫事”的效果。

  推进防控工作,是“千人战疫群”不可或缺的功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张坝村党支部利用“千人战疫群”布置工作,招募志愿者,为疫区返乡家庭提供心理疏导、物资采购等服务,让所有疫区返乡者“隔居不隔爱”。做到“群”策“群”力,战胜疫魔。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该吃吃该喝喝,就在家里呆半月;发现疫情就隔离,防范主要靠自己;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这是村民尤文飞发在“千人战疫群”的打油诗。久“宅”在家的村民,还通过“千人战疫群”拜年发声,缓解心中的焦虑。村民任锦华“宅”家期间,发动全家自编自演快板书《一起努力抗疫情》发在群里,给村民送去乐的同时,规劝大家不给政府添乱,增强战胜疫魔的决心。

  “千人战疫群”还起到了防控疫情的监督作用。任守勤介绍,哪个人没戴口罩的,哪个人串门的,哪家消毒不到位的,哪家有从疫区返乡的,哪家小孩结婚的,干部群众都可以在群里监督。村干部得知左增元、李刘阳要结婚的消息后,提前上门晓以利害,两家都非常配合,取消办酒席,放挂鞭就把新娘娶回家了。

  通讯员 张耀西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