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微信群里“教种田”“硬核”服务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03/04 16:35  交汇点新闻  徐明泽  

  交汇点讯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农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宿迁市宿豫区各地统筹防疫与农事,多举措、多保障、多服务、多创新,保障农业生产有序“开篇”,确保增收不打折。

  技术服务送上门 农民春耕放宽心

  “有了技术人员指导,咱这金银花马上开出‘致富花’咯。”曹集乡冒店居委会群众沈茂强一边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剪枝,一边乐呵呵地说。金银花剪枝定杆是产量形成的关键,乡里专门邀请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群众修剪、施肥、定杆。疫情虽可怕,春耕不能落,技术人员上门指导让农民群众吃下“定心丸”。

  统一安排“采购员”,不误农时巧耕种

  “多亏了镇里统一买的秧苗,现在栽苗,五月初西瓜就能上市了,我这个是正儿八经的8424西瓜,鲜甜!”一大早,新庄镇杉荷园社区的农户刘马带着口罩,在自家的西瓜大棚里忙活开了。

  为了保证防疫春耕两不误,新庄镇安排专人统一购苗,降低外出感染风险。同时采取“分散作业,错时耕种”的方式,安排机手、种植人员轮流作业,同一时间,每棚内不得多于3人作业。在做好做足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仅仅用时十几日,150余亩近百个大棚西瓜种植全面完成,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分批培训“采藕人” 解决难题保生产

  “俺们镇上没有专业的采藕人,要不是镇上组织培训,俺家300多亩藕就烂在地里了。”在仰化镇同义社区的莲藕种植区,种植户卜志军正带领工人把打捞上来的莲藕进行分拣、装车。采藕是个技术活,往年都是请一些外地的专业团队进行采藕,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采藕团队进不来。对此,仰化镇政府积极采取分批分散式培训,先后组织了5批35人进行采藕技术培训。目前,仰化镇已经销售完一万六千多亩,还剩四千亩莲藕正在采挖,预计四月底售完。

  微信群里“教种田”,远程指导成潮流

  “小麦返青偏早,农民朋友应该提早预防‘倒春寒’……”3日上午9时许侍岭镇种粮大户杨正才在微信群里收到了农技专家指导信息。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便、不适宜线下培训的现状,宿豫区农技部门充分利用微信群、短信、电话、视频等形式,开展在线培训、答疑。“这样的形式很好,我们足不出户,专家就能线上解答。”

  双线作战,不误农时,宿豫各地正以最“硬核”的服务方式,全力确保春耕生产有序。

  通讯员 周梦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