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宿豫这位社区干部20多天卖了40万斤芦蒿
2020/03/04 16:37  交汇点新闻  徐明泽  

  交汇点讯 再过半个月,宿迁市宿豫区陆集镇利民社区的特色种植产业——芦蒿将迎来第二茬收割。眼下,刚刚将头茬芦蒿卖完的蒿农们正忙着修整蒿棚等。

  “多亏了闫书记和镇里的工作人员,不然我这芦蒿得有20亩烂在地里。”3月3日上午,天气晴好,利民社区芦蒿种植大户谭家元正在和工人一起将自家芦蒿地的大棚盖上遮阳网,说起今年的头茬芦蒿上市,谭家元忍不住用“惊心动魄”四个字来形容。

  谭家元今年种植了30亩芦蒿,年前用工紧张,芦蒿地只割了10亩,其他的准备春节后卖,没想到一场疫情突然袭来,打乱了他的计划。往年春节前后,芦蒿都是市场的“宠儿”,10元一斤常常供不应求,蒿农们每天要在大棚里持续采摘12个小时。

  1月下旬,宿豫区各个乡镇街道进出通道全部设置了卡口,宿迁及周边城市的大型生鲜销售市场均已关闭,境内外高速出入口也陆续关闭,物流公司延迟上班时间,导致芦蒿运不出去,销路大幅减少。一年两季的芦蒿不仅是利民村的特色产业,更是500余户居民的全部收入来源,并且芦蒿的保存期限短,收割期一到,不收割就只能烂在地里,蒿农们看着长势喜人的芦蒿一点高兴不起来。这时候,大家伙儿纷纷找社区的“主心骨”支部书记闫斯平诉苦。

  “疫情要防控好,芦蒿也得卖出去,不管如何都得保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在利民“疫”线防控临时指挥部内传出了闫斯平坚定的声音。

  利民社区共有芦蒿2300亩,亩产芦蒿1000斤左右,闫斯平估算了一下,除去年前销售出去的,还剩下400亩左右近40万斤芦蒿没有收割销售。去年12月,芦蒿头茬开始收割,原本预计今年收成不错,蒿农们统一更换了新设施,每亩地的投入成本增加至10000元,如果剩下的芦蒿不能及时销售出去,每亩地将至少损失4000余元。

  为了打开销路,闫斯平积极联系熟悉的商贩、农贸市场,并联系运输车辆,向镇里申请协调蔬菜绿色通行证,还通过利民芦蒿土地合作社建立起“生产+销售+配送”一体销售模式,组织合作社在疫情期间以5元每斤的价格收购蒿农的芦蒿。直到1月29日,该村第一批芦蒿4000斤安全运送出去,蒿农们终于看到了希望。

  随后的2月初,镇里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急!十万斤利民芦蒿,需要您的帮助!》的文章“刷爆”了宿豫干群的朋友圈,半天内浏览量破万。从区里的华东农贸市场、“宿豫好食光”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到宿迁市区的“网上南菜市”、各个乡镇、社区,再到上海、安徽、淮安等地企业和农贸市场,各地订单纷至沓来。考虑到大多居民“宅”在家里,各地运货的物流公司也都暂停业务了,陆集镇的80多名干部职工利用下班时间,充当起了临时“配送员”,给家附近的预定户配送芦蒿。

  年过五旬的闫斯平此时更是忙碌,既做疫情防控“战斗员”又当“销售员”。凡紧急或路途较远的订单,都由闫斯平和社区其他干部开着货车配送,湖滨新区的皂河镇、黄墩镇,沭阳县的陇集镇……每天成百上千斤的芦蒿订单被他们送到宿迁的各个乡镇。饭店不开门,没法吃饭,闫斯平就带上方便面干嚼或者带上自家做的煎饼和菜,渴了就喝矿泉水。2月初的天气春寒料峭,“每次矿泉水喝下去都感觉整个人一激灵。”闫斯平笑着说,虽然艰苦些,但是看着芦蒿不断地销出去了,大家伙儿脸上的愁云散去了,打心眼里高兴。

  “往年我们家头茬芦蒿,一亩地能赚七八千元,好的时候,能赚上万元,今年的一亩地虽然收入只有三四千元,但我们已经很满意了。”种植大户戴安华正与家人一起将大棚里自己特意留出的一小片芦蒿收割,捋净叶子,准备晚上炒个肉丝,与家人喝一杯,庆祝下。

  截止3月3日,利民村剩余的400多亩芦蒿全部销售完毕。二十多天时间里,闫斯平通过合作社或其他销售渠道,终于把40多万斤芦蒿全部销售出去,采访时,每个蒿农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通讯员 沈晶晶 钱进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