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农业重大项目燃动乡村产业振兴强引擎
2020/03/21 16:14  宿迁网  

  3月18日上午,位于江苏省宿迁市的泗洪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太平祖代种猪场的几间猪舍内,伴随着一阵机器响声,猪饲料被自动填充入槽,一千余头肥猪闻声而动,迅速前往轨道食槽取食。“饲料提前配好,由自动喂料系统定时投喂,省时又省力。”太平祖代种猪场生产厂长吴才华说,该场主要培育种猪,现已有1.2万头满产存栏。

  太平祖代种猪场是泗洪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养殖场之一,也是泗洪县去年建成达产的农业重大项目典型代表。该公司于2019年11月正式投产,总投资27.65亿元,涵盖育肥场、饲料厂、屠宰厂、食品厂等15个子项目,拥有完整产业链,全部投入运营后,年可实现出栏生猪105万头、产值60亿元、利税6亿元。

  据了解,泗洪县按照“生态、高效、特色、现代”的农业发展定位,不断加大农业重大项目引建力度,以德康集团、广东温氏等代表的龙头农牧企业接连落户,助推畜禽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农业是乡村产业的基础。近年来,宿迁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树牢“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坚持把发展乡村产业作为振兴乡村的重中之重,持续发起农业招商和项目建设的猛烈攻势,促成一大批农业好项目、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加快建成达产。去年,全市新签约农业重大项目158个,同比增长21.3%;建成农业重大项目11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24亿元,分别是上一年的1.3倍和1.7倍。

  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宿迁深入实施生态高效农业倍增计划,着力打造生态河蟹、园艺型花木、优质稻米、标准化果蔬、农牧循环型生猪、精深加工型肉禽六大百亿级产业,计划到2022年,形成千亿级三产融合型农业产业,推动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

  据宿迁市农业重大项目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宿迁坚持把农业六大百亿级产业作为农业招商主攻方向,强化建链补链强链,优先引进亿元项目、关键产业链项目、国企央企项目,全面提升项目招引精准性、契合度。2019年,全市建成92个符合六大百亿级产业定位的农业招商项目,占比达80.7%,其中带动农产品就地转化加工流通的融合发展类项目14个。

  值得一提的是,宿迁将农业重大项目引建与农业农村中心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细化县区主导特色产业布局规划,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引导招商项目优先在农房改善区、扶贫开发重点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三区”布点布局,全市去年落户“三区”的招商项目共79个,占新开工项目的54.4%。同时,以农业招商为契机,积极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力促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农业+电商”,全面拓展项目营销渠道,共建成以电商销售为主要渠道的农业重大项目18个;围绕“农业+旅游”,突出环中心城区休闲农业产业带、沭阳花乡游建设,招引休闲农业类项目4个。

  不止于项目引进签约,保障项目落得下、快建设、发展好是关键。从意向到签约、规划、开工、竣工,宿迁推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对接、一套班子服务、一套推进方案”工作机制,对农业重大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确保招商有人管、项目有人跑。在项目推进中,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精心精细帮办服务,落实优惠政策扶持,夯实基础设施支撑,全力提高项目转化率。去年,市级层面组织的系列农业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67.4亿元,18个项目已经落地建设,转化率达62%。

  农业重大项目引建势起步疾,燃动乡村产业振兴强引擎。得益于农业农业招商和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宿迁去年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36.8亿元,同比增长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121元,同比增长8.9%,农村经济运行稳中有增,农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奠基之年。宿迁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年”部署要求,全面掀起新一轮农业重大项目引建新热潮,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从3月10日至5月20日,宿迁以“一比二看三竞赛”主题展开招商攻势,比谁能率先引进大项目,看谁引进项目多、看谁推进项目建设速度快,赛项目落地转化率、项目资金到位率、富民带动收益率,切实形成春季招商引资比拼高潮,力争签约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达30亿元以上。

  当前,全市农业招商引资“春季攻势”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泗阳县将从3月底到4月底举办特色农业招商月活动,进一步推进桃果产业和花卉产业发展的集聚度与品牌的知名度,加快农业重大项目引建步伐。当前,该县抓紧筹备中国泗阳桃花节招商、中国泗阳桃果产业论坛、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科技产业体系泗阳行等系列活动。

  农业招商引资“春季攻势”行动期间,全市各地明确主攻方向,突出招商重点。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培育抓招商,紧盯全市六大百亿级产业和县域“1+2”主导特色产业培育目标,实施重点突破,着力培育产业 “单打冠军”。围绕农业产业链抓招商,针对拉长补强农业产业链短板弱项,开展靶向招商,全力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围绕大项目强项目抓招商,紧盯长三角热点地区和“国字头”“央字号”企业展开招商。

  意向项目抓跟踪、促落户;在谈项目抓签约、促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促投产;投产项目抓见效、促回报。谈及下一步农业招商和项目建设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开展灵活招商,提高招商实效,并强化统筹调度、帮办服务,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80个以上农业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实现投资30亿元,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更强动力和活力。(洪磊 顾佩佩 姜茜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