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从贫困县到百强县“模范生”,这座“苏北第一县”经历了什么?
2020/05/18 13:08  交汇点新闻  

  沭阳并非一直是苏北的佼佼者。

  1997年以前,沭阳经济排全省倒数第一。全县38个乡镇有8个是省级贫困乡镇,全县工商业普遍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基础设施薄弱,城市化水平极低……

  但不到沭阳,不知沭阳变。

  如今,这里高楼林立、街道繁华,出落为苏北最大气精致、最美丽时尚的县城。2019年沭阳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50.17亿元,位居苏北23县首位,连续7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

  沭阳,源自沭水之阳,乃淮北之咽喉,亦山左之门户,自古就有“洪水走廊”的历史和“商贾云集处”之美誉。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穷则思变”的内生动力,这个江苏第一人口大县,埋头一跑就是23年,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沭阳速度”和“沭阳经验”。

  惊讶于“沭阳速度”的身后,是对“沭阳奇迹”的深思——

  以改革创新闻名全国

  上世纪90年代末,沭阳就曾因激进的改革闻名天下。虽曾因此一度引发争议,但在沭阳历届党委政府的坚持下,该县从江苏“经济洼地”一跃而起,跻身全国百强县。

  2011年,沭阳县列为江苏省直管县三个试点之一。2015年12月16日,江苏省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处召开省管县试点座谈会。

  据三个试点县参会者当时会上发言,江苏省直管县试点3年以来,取得了以下改革成效: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行政服务效能有效提升;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高。

  2014年,时任沭阳县委书记胡建军接受媒体采访谈到县域改革时表示,过去沭阳是因穷改革,现在是为了可持续,追求“变则通”。这个阶段,我们的改革是怎么去深化,而不是简单去翻烧饼。

  “在重大的28项改革任务中,当前最重要是新型城镇化,其次是沭阳如何推进新型工业化。”胡建军如是说。

  记者翻阅历年来沭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从2011年至2020年,该县城镇化率由47.4%提升至58.6%,城乡环境实现稳步提升。此外,2018年该县共有新型工业化项目36个列入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新型工业化也释放出强劲动力,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

  “在沭阳,改革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再习惯不过的事情了,因为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在进行改革。”2017年宿迁市沭阳县委宣传部部长张莉萍接受新华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沭阳的姿态能够发生如此巨大的转变,正是由于坚持不懈地改革。

  “沭阳20年来风风雨雨,有肯定,也有争议。”胡建军感慨道,改革让沭阳卸下了包袱,也激发了市场的活力,但过程的艰难也让沭阳人越挫越勇。

  “在改革遇到困难时,沭阳人不会走回头路。”正是这样不断地尝试,让沭阳干部群众都尝到了改革甜头,形成了可持续改革的氛围。

  如今,“坚持通过改革来破难题、解新题”已在沭阳决策者中蔚然成风。

  以“三全”理念扛起“工业强县”大旗

  “工业强则县强,工业兴则县兴。”沭阳县历任主政官员一致认为,在城镇化推进的同时,只有工业,才能让沭阳走出一条更加宽阔的发展道路。

  近年来,沭阳县委、县政府秉承“全方位、全领域、全激活”发展理念,高举“工业强县”大旗,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持续攀升的强劲态势。

  全县完成工业入库增值税13.56亿元、增长15.4%,总量稳居苏北县(市)第一位;

  全县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1个、协议投资237.03亿元,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新竣工项目完成投资以及重特大项目招引、推进工作均位居宿迁全市第一;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工业销售收入70.18亿元、增长48.35%……

  翻阅该县2019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成绩单”,不可谓不耀眼。

  然而,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用什么来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又当如何坐稳“苏北第一工业强县”的位子?

  沭阳给出的答案是,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深入开展大项目引进、新增长点培育、高端化引领、绿色化改造、特色化提升等行动,努力夯实苏北“工业强县”地位。

  1号君注意到,沭阳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重点以发展“2+1”(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

  “在扩量中提质、在提速中增效、在创新中转型。”胡建军曾明确提出构建“2+1”主导产业体系建设的方向,“要突出沭阳特色,在‘2+1’主导产业规划上挖掘发展潜力、形成自身优势、打造产业制高点,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纺织产业的聚集地,沭阳早已名声在外。

  从2005年第一家包覆纱企业——江苏邦源纺织有限公司落户,到如今全县纺织类企业830多家,纺织工业快速崛起,已有部分企业单体规模位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和纺织产业一样,沭阳县的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产品主要有蓄电池、纺织机械、泵及真空设备制造、医疗器械等。2018年,全县装备制造企业达493户,累计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99亿元。

  与纺织和装备制造业相比,沭阳县的家居制造业起源于1984年由桑墟镇老庄村庞德怀创办的全县第一家木材加工企业,虽然起步较早,发展却异常迅猛。经过多年来不断地创新、转型,如今,木材家居制造产业已成为全县规模最大的主导产业,也是沭阳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的“三增”富民产业。截至去年上半年,该县共有木材家居制造企业2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2万多个。

  以“花木之乡”连接世界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说起花木,不得不让人联想起“花木之乡”——沭阳。

  沭阳花木栽培历史悠久,始于唐代、盛于明清,清代小说家李汝珍所著的《镜花缘》一书中即有“沭阳石榴甲天下”的记载。

  经过130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15年的发展,沭阳县花木种植面积已超过5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花木种植基地,带动了全县32万花木从业者富民增收。今年1-4月,该县实现花木销售额112亿元,同比增长14.3%。

  说起沭阳的花木渊源,也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沭阳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历来是“南花北移之地、北木南迁之所”。

  “在江苏、广东、浙江、福建、山东、河南这全国几大花木产地中,无论是种植面积还是销量江苏都居前列,而江苏则属沭阳为首。”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生曾对媒体表示。2014年8月8日,李生的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江苏省首家挂牌上市的园林企业。

  1号君了解到,不同产区,花木经营特点也有不同:广东多鲜花盆栽,浙江多桂花小苗,福建湖南等以南方植物为主,而河南等北方地区多乔木,沭阳则多松柏、黄杨。

  但经过不断发展,沭阳的花木种类也在拓展。除此之外,渠道的更迭亦使沭阳花木有了“跨越式”发展——其中,最大的推动力便是近几年农村电商的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沭阳县共有花木电商4万余家,拥有12个“淘宝镇”、86个“淘宝村”。

  为了更好推动花木电商高质量发展,沭阳县不断深化与阿里巴巴淘宝的战略合作,在全国首创了线下设立“沭阳花木直播基地”+线上设立“沭阳花木产业带”的政企合作模式。

  “花友们,在刚刚收到九里香时应该如何养护?首先要对土壤做一些选择,选盆要小苗小盆大苗大盆,浇水干则浇透不干则不浇……”花农们的直播背景往往也是苗圃、种植基地或者批发市场,种花之余,他们摇身一变,又成为“直播达人”……

  在联合国第三届电子商务周大会上,马云带着全英文版的《你好,淘宝》纪录片,向世界讲述沭阳草根创业者的故事,虞姬故里、花木之乡沭阳,由此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交汇点记者王建朋李睿哲

  图片来源 宿迁网等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