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又到一年五月天 宿豫金银花采摘忙
2020/05/20 14: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清热解毒人人夸,唯有山间金银花。”进入五月中旬,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曹家集社区3500亩金银花挂满枝头,在和煦的晨风中随风摇曳,散发着淡淡的花香。来自市内外的游客和花农们一起采摘,银铃般的笑声在田野里荡漾。“我们社区从2018年初开始,成立了胥成金银花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3000余亩栽植金银花。己建成冒店金银花展示中心,配套建设烘干房。目前,每亩地平均可产干花50斤,实现收益5000多元。明年进入盛花期后,亩均产值可实现倍增。”社区党委书记王彬自豪地说。

  曹家集社区位于曹集乡中部,土质为岗土地区,土壤中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不仅适合金银花的生长,而且药用价值特别高,深受药商和药企的青睐。

  “为了确保金银花的药用品质,我们在金银花的生长管理中,采用最原始的管理方法。不施化肥,全部深埋豆饼或者有机肥。不打农药,不使用激素和地膜。在金银花田里,散养鸡鸭鹅,不仅肥沃了土壤,也帮助消灭了害虫,一举两得。”社区党委副书记朱昌斌介绍。

  全国最大的金银花产业基地山东九间棚集团已经和曹家集社区签订收购协议。农业板块负责人刘守文说:“曹家集社区的土壤微量元素含量高,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气候因素,所产的金银花品质,在我们集团收购的金银花中,是最好的。”

  进入曹家集社区,田野里采摘鲜花的群众大概有1000多人,不仅有本地的,甚至外县的。大部分是留守在家的“50、60”人员。“俺全家6口人,儿子和儿媳外出打工了。俺和老伴在家带孙子和孙女上学。家里的8亩多地都栽上了金银花,今年由于干旱,收成要差一些,就这样也比种地强。俺家一年金银花一项就能收入将近5万块,还不耽误带孙子孙女上学。”正在采摘鲜花的沈庄组花农沈茂强笑呵呵地说。

  来自临边来龙镇的老汉黄国昌伸手掂掂装满了篮子的金银花,自豪地说:“我今年70整了。儿子说我年纪大了,不许我来干活。我的身体硬朗着呢,早上坐公交车过来采摘,中午村里还管一顿饭。忙一天,能摘二、三十斤,采摘费5块钱一斤,一天轻轻松松能赚100多块。”

  “老铁们,我现在正在我们村的金银花地里做直播。今年,我们村金银花又是一个丰收年,欢迎大家前来采摘,前来观光。”金银花田里,冒店党支部副书记李怡冉拿着手机,正在直播。

  李怡冉主要负责社区金银花销售。他说:“目前,我们社区金银花销售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下销售,以九间棚集团采购为主。线上销售,我们主要采用直播、电商等方式。前期的疫情蔓延,带动了金银花销售的火爆。”

  这两年,曹集乡党委、政府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金银花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冒店金银花的知名度不断扩大。“很多人看到我发在朋友圈的图片,都询问我金银花的药用价值和食用方法。现在,通过朋友圈口口相传的方式,金银花的知名度和销售额提高很快。”李怡冉补充道。

  去年,曹家集社区已成功注册“冒店金银花”商标,生产的“冒店金银花茶”享誉省内外。以后,将逐步延伸产业链,生产金银花露、金银花化妆品和金银花饮料等。面对未来,李怡冉的心里充满规划,也充满了期待。

  通讯员 朱丛 闫芳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