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一个苏北小镇的“逆势增长”:人出不去,也要把项目抓上去
2020/05/25 07:42  交汇点新闻  

  5月中旬,位于沭阳县李恒镇的渲兴家居有限公司车间里正在紧张地进行设备安装。这个项目由本地企业家周广投资1.1亿元新建,主要生产各类家具产品,为金螳螂装潢公司配套生产产品。

  在渲兴家具厂区外一侧,由本地企业家刘华投资兴建,四栋高标准1.2万平方米厂房已经竣工,一个亿元工业项目即将入驻这里。

  李恒是苏北地区的一个普通乡镇,经济基础一般,但眼前处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场景,令人喜出望外。据介绍,该镇去年新签约工业项目11个,总投资6.02亿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镇危中寻机推动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已经有5个工业项目落户该镇,总投资达2.6亿元,其中3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带动了1200多名农民家门口就业。今年前4个月,该镇完成工业开票收入同比增长20%。

  “人出不去,也要抓项目,家里的事一刻不能松懈。”李恒镇党委书记梁洪卫认为,要危中寻机实现逆势增长,必须有积极的精神状态。李恒镇通过“创业李恒”建设,推动“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厂房建设,已成为李恒镇的招商名片。今年以来他们利用各种渠道招引项目,受疫情影响,人出不去,但“招商网络”一刻不下线,一刻不放松,同时,在复工后的第一时间就开工续建厂房,为项目建设争取时间。去年以来,李恒镇已新建钢结构标准化厂房面积3.4万平方米,并已全部入驻项目。目前,正在建设厂房面积2.5万平方米,即将开工建设厂房4万平方米。“我们有个项目就等着厂房入驻。”陈明是本地人,一直在陕西创业,他主动帮李恒招引项目,一个投资超亿元的工业项目已经达成意向,“李恒的厂房标准高,还有航吊设备,能够满足生产需要,下面我们就安装设备生产了。”据介绍,疫情期间,李恒与外地洽谈合作项目有20多个。梁洪卫说,这些项目虽然不是重特大项目,但对地方经济的带动明显,除了产业发展有税收,小些的项目用工几十人,大的项目几百人,创业富民效果显著。

  “用电是难题,但在李恒,我们当天申请,第二天办理手续,第三天通电。”沭阳金泉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海洋介绍,该公司去年11月份签约,今年3月份投产。之所以能有这么快的速度,主要是得益于镇里周到的帮办服务。项目刚立项,镇里就安排专人负责帮办各类手续。该镇努力打造“金牌”帮办服务,畅通镇党委政府与企业家密切、高效联系的通道,催生企业接二连三投资,产生以商引商的葡萄串效应。最近几个月,镇主要领导现场会办33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41件。

  “在李恒创业,心里踏实。”落户李恒镇工业集中区的庆益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公司新上生产线,需要新增用工100多人,但是因为疫情影响,招工成了大难题。得知消息后,李恒镇组织专人帮企业招工,一周内全部招聘到岗。在位于李恒居委会的江苏启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忙碌着。“当初就是看中了李恒的发展势头,才到这里投资的。”客商王启介绍,公司占地16亩,总投资1.3亿元。“公司生产的加气混凝土添加剂属于国家新型材料产品,远销国内各大城市及东南亚等周边国家,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王启信心满满。

    通讯员 吕述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宏奇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