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人才科技恳谈会暨全国百所技工院校校长宿迁行活动举行
2020/07/11 20: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11日上午,2020年宿迁人才科技恳谈会暨全国百所技工院校校长宿迁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03所技工院校校长、招生就业处(校企合作办)负责人参加,其中52家来到现场,51家全程在线。

  据介绍,本次活动通过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方式,搭建全国性技工院校交流合作平台,加强技能人才供需对接,促进宿迁市“千百亿级”产业发展。活动主题为“带领技能提升,带强产业发展,带动企业提质;助力技能人才培养,助推产教融合发展”。

  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和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引进更多符合产业转型发展的紧缺急需技能人才,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宿迁近年一直将其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先后制定出台了“科技创新40条”“宿迁人才12条”,以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市里深化改革抓培育,率先在全国、全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目前备案评价企业达45家,每年可新增高技能人才2万人以上。同时紧扣产业扩总量,坚持从产业需求出发,重点组织实施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全面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推行“校企双制、工学一体”培养模式,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已达80万人。此外还完善政策优服务,在创新创业、住房保障、生活服务等方面都出台了含金量高的保障政策,对入选的双创人才和双创团队,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创新创业资金资助和最高300万元的人才经费资助;对紧缺急需人才,根据情况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购房券”补助及租房补贴。同时,健全市级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首席技师的选拔培养认定政策,有计划地在重点行业领域培育、选树高端领军技能人才,启动实施“千名拔尖人才培育工程”,全面激发了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参与院校多。103所技工院校覆盖了全国近半数省份,参加现场活动的主要以河南、安徽、广西等省份的合作意愿较强技工院校为主,通过现场介绍宿迁市情、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组织观摩城市建设情况和重点企业,有效提升宿迁城市知名度,展示宿迁市产业发展情况,引进技能人才来宿迁就业。产业结合紧。活动重点围绕宿迁市机电装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居制造、新材料、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千百亿级产业企业开展,共组织本地规模以上重点23家企业参与签约。以这些产业的重点企业技能人才需求为导向,对接相应技工院校,实现产业技能人才需求和技工院校技能人才资源供给全面对接,促进产业高速发展。活动形式新。根据当前疫情防疫情况,利用5G云平台技术,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开展主题交流大会、合作项目洽谈签约和现场观摩活动,活动内容丰富。

  据主办方分析,本次活动从短期看,在提升宿迁知名度的同时,拓宽了技能人才渠道来源,吸引大批技工院校毕业生来宿迁就业创业,一定程度上缓解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活动中,线上线下共签订合作协议40个,预计为宿迁市企业输送技能人才2000人以上。其中,30所技工院校(线下18家、线上12家)和宿迁市23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进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30个,淮海技师学院、宿迁技师学院与兄弟院校签订校校合作协议6个,宿迁市人社局与相关重点合作院校签订政校合作协议4个。从长期看,通过活动建立了政校企互动合作平台,建立良好交流合作机制,必将进一步深化政校企交流,对发展技工教育、破解高技能人才培养难题产生积极影响。

  通讯员 李毅 许建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