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常熟泗洪:跨江握手演绎共赢“乘法效应”
2020/07/13 15:03  交汇点新闻  徐明泽  

  交汇点讯 江苏尚佳铝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常熟市和宿迁市泗洪县合作共建的工业园区——常熟泗洪工业园区举行隆重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主要从事精密铝质材料和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纳税超6000万元,还将带来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取得“引进一个大项目,收获一条产业链”的效果。

  江苏尚佳铝业是从常熟市转移到常泗园区落户,是常熟、泗洪和常泗园区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推进南北产业有序梯次转移,南北产业分工合作,实现两地和企业多赢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2008年,常熟市发挥自身在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在泗洪县建立了南北挂钩共建苏北开发区——常熟泗洪工业园区,并出资组建了常熟方占股80%的泗洪常熟工业园区投资开发建设公司。园区区域面积7.88平方公里,开发区域、机构管理、财政运营“三独立”,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目标,编制园区整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常熟泗洪工业园区累计投入已超10亿元,建成“四纵三横”道路29公里,沿路管网120公里,绿化面积6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超50万平方米,已成为泗洪境内的一座工业新城。

  政策扶持,打造特色产业

  2012年,常熟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市产业转移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年,常熟、泗洪共同出台《关于支持常熟企业到泗洪县投资的奖励办法》,鼓励、支持常熟企业向泗洪转移。在政策激励和两地推动下,常熟华益中亨、新林芝电子、盐铁食品、苏州领焰科技、共建电子等一批行业内领军企业先后落户泗洪。常熟泗洪工业园区目前66家工业企业中,常熟转移项目占比29%,苏州(含常熟)企业占比58%。

  作为南北共建园区,常熟泗洪工业园区始终注重于园区特色产业的集聚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坚持招商选资,强化产业支撑,招引、培育一批建链、补链、强链企业,实现特色产业集聚,逐步构建起以智能装备为重点的战略产业,智能机械、智能电子、功能性材料、生产性服务等产业为联动的“1+N”特色产业体系。2019年度,园区工业开票销售收入34.12亿元,同比增长17.16%;入库税收1.38亿元,同比增长66.26%;“1+N”特色产业产值占比超过70%,特色产业集聚明显。

  2019年度,常熟泗洪工业园区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17%。艾格森数控与西安理工大学孔令飞教授合作研究的“新型电火花设备的高效、精密驱动系统”项目,获批2019年江苏省“双创计划”项目;园区海明斯新材料引进国家“千人计划”——武汉理工大学张甜教授团队进行锂皂石漆雾凝聚剂制备关键技术研发合作。

  创新突破,成就“单打冠军”

  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是关键。常泗园区借助常熟省级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地位影响,依托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常熟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上百个科技创新平台,延伸拓展苏州、上海等中心城市资源,借力科技镇长团,组织企业与常熟理工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等十几家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区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专业细分、单点突破,企业找准了国内、国际高精尖技术的突破路径。

  江苏八方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重型发动机燃油喷射系统高精密部件的研发和生产,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江苏领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舞台灯光控制系统研发,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江苏海明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硅酸镁锂系列、硅酸镁铝系列及其他相关膨润土等粘土类矿物产品生产销售,已成为全球锂皂石顶级品牌……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细分领域“单打冠军”企业越来越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探索共赢,迈向高质量发展

  常熟泗洪工业园区从组建到现在,常熟、泗洪两地党委政府始终如初精心呵护园区的发展。

  常熟泗洪工业园区自成立以来,常熟先后派出了4批30多名经济一线的干部到泗洪担任园区主要领导和业务骨干,每任园区党工委书记均由常熟国家经开区或国家高新区派出在职领导班子成员(副处职)担任,并挂职泗洪县委副书记,用他们的理念、资源管理建设工业园。

  泗洪县把园区作为泗洪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重要的产业发展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积极赋权常熟泗洪工业园区,激活其发展的内生动力。“要高度重视常泗园区的发展,由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更加积极借鉴苏宿工业园区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新一轮发展规划,县各部门要全方位升级会办机制,创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营商环境。”泗洪县委书记李爱华说。

  南北双方的共同关心,让常熟泗洪工业园区渐长渐大,并取得骄人成绩,连续多年在江苏省共建园区考核中名列前茅,特别是2016-2018年度,在全省45家共建园区考评中,园区连续位列前三,在县级共建园区中排名第一。

  常熟泗洪工业园区积极学习借鉴常熟国家级开发区先进经验和做法,成立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园区环境环保责任体系,对重点排污企业全面开展环境治理设施的更新改造,启动污水管“一企一管”改造工程,完善涵盖监测监控、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高质量环境管理体系,以安全稳定、绿色生态全面保障园区高质量发展成效。

  前不久,省发改委到常熟泗洪工业园区开展“五抓五促”调研活动,希望园区做好做精产业链,充分发挥园区经济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坚持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常熟泗洪工业园区将按照这一要求,继续发扬“借鉴、创新、实干、进步”的园区精神,立足先行先试,狠抓园区升级,将园区打造成为苏南产业分工协作区、苏北高新产业集聚区、江苏南北共建特色区。

  通讯员 洪宣新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