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政风热线 | 直播现场,宿迁市市长布置了一个新“课题”
2020/07/20 22:09  新华报业网  

  7月20日,《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全媒体直播走进宿迁,宿迁市市长王昊带领各县市、区政府及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倾听民声、回应热点。直播结束后,王昊立即现场召开督办会,落实督办。

  “坑人”的主干道,已纳入快速路网规划

  位于宿豫区的张家港大道是进入宿迁城区的要道之一,有市民和司机反映部分路段近几年一直处于严重破损、坑洞遍地的状态,且路面扬尘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张家港大道最早是按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建设,但目前承担中心城市南北过境通道的功能。”宿豫区区长殷其国表示,近几年大量载重货车通过是造成路面破损的重要原因,道路最初设计与现在承载的功能已不相匹配。他表示,将在做好交通分流和日常养护两方面入手加强管理。

  升级改造是治本的办法。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冯如意表示,张家港大道的规划设计改造已纳入宿迁城区交通快速路网规划,预计9月前规划可获批,获批后将按计划招标实施,两年内将逐步统筹推进。

  “张家港大道也是目前我本人最不满意的城市的主干道之一。”王昊表示,把大车转移出去,这条路才能真正担负起城市主干道功能。“时间表已经排定,未来张家港大道一定会成为一条和迎宾大道一样漂亮的城市主干道。”王昊现场给出了承诺。

  王官集镇电商扶贫产业园是宿城区推进产业扶贫园区,2018年起已陆续投入运营,但有员工反映园区晚上漆黑一片,有的路段没装路灯,装好的也一直不亮。“这反映出园区为企业服务还不到位。”宿城区区长陈伟表示,有关乡镇已承诺月底前园区东侧路灯就会点亮。他还进一步表示,将加大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以更加细致的服务,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做好一个园区,就应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在规划层面就要把基础设施配套完善起来。”王昊现场要求将该事项作为“立即办理事项”,由宿城区政府迅速落实整改。“不仅要让路灯照亮群众出行的路,也要照亮企业发展的路。”王昊说。

  “自愿”众筹买空调,费用全额退还

  7月12日,“政风热线”播出了泗洪县人民路小学需要家长众筹给班级装空调的问题。部分家长反映,学校不仅明确表示没有经费安装,老师还拍照统计未出钱家庭的孩子,并在家长群中向学生布置“周末体验一天不吹空调”的作业,部分家长对此举表示不能理解。对该问题,直播现场进行了“追问”。

  “经调查,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这个做法我们是不赞成的。”宿迁市教育局局长汤成军现场表示,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应该由财政全力保障。泗洪县县长杨云峰补充了具体解决方案:已安装的空调将由学校按照发票价格,把钱全部退还给家长;针对全县仍有2100多个教室空调未安装到位的情况,泗洪县将分两批采购,暑期全部安装到位。

  土地流转让农民在取得租地收益的同时,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从事其它工作获取收入。这本是件好事,但沭阳县两位群众却反映,说好的5年土地流转期,到期后却突然发现土地流转变成了“土地转让”,时间也变成了40年。如今良田上建起了房屋,土地也进行了硬化。

  调查显示,这宗土地流转案例中,在资金没有入账、合同没有备案的情况下,土地就进行了流转。对此,沭阳县县长彭伟直言“反映的违法违规行为令人‘震愤’!”他表示,该县对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的签订、管理,价格的议定和资金的管理都有一系列明确规定。“对于老百姓关注的钱到哪里去了,合同是不是合法,我们将及时核查,一个月内向老百姓正面反馈。”

  “这些事都反映了基层在管理上出现一些漏洞和问题,最终结果是没有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王昊表示,对“众筹”空调问题,宿迁市将抓紧督促尽快退款到位;针对宿迁土地流转面积较大的实际,直播后当地将在全市组织一次专项治理行动,进行全面梳理整改。

  “逢雨必漏”,现场布置便民研究新课题

  洋河新区某小区不少顶楼住户集体反映房屋多年来“逢雨必漏”。他们期待通过提取公共维修基金或老旧小区出新的方式修缮屋顶,但迟迟未获解决。

  一般情况,动用公共维修基金需要物业或业主委员会申报,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签字同意。“但有关规定也明确对部分紧急情况,不需要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宿迁市住建局局长刘江表示,这其中就包含因屋面破损导致渗漏等安全隐患问题。

  “物业公司和住建部门人员对政策的了解和把握还不够准确,也说明我们宣传不够,回去后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刘江表示,他们将责成有关部门立即启用维修基金。洋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恒补充说,目前该小区已在老旧小区改造之列,将投入300多万元进行集中改造。

  “这一件事我相信能够很快得到解决。但更多老百姓漏雨的事情,能不能普遍性得到解决,这是政府要研究的问题。”王昊表示,希望住建部门牵头,把这个问题当做课题专题研究,“看看我们能不能在宿迁搞些制度上的创新,让老百姓更加方便。”

  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政风热线还关注了农民工讨薪困难、安置房承诺难以兑现、商品房违规交付等问题。

  “老百姓有的问题是单个的问题,但是反映的是我们面上的工作。”王昊表示,要从问题中查找背后原因、查找面上工作的不足。节目结束后,宿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将对今天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梳理。“能办的立即就办;需要时间办的事项研究方案,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制度层面需要长期办理的,我们也要给老百姓反馈和回复。”

  民生无小事。“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梳理发现,近期王昊在多个场合对民生问题给予关注。

  5月7日,王昊走进宿迁市信访局,热情接待来访群众,现场协调解决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接访现场,王昊仔细倾听来访群众诉求,并认真做好记录。接访中,王昊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摆在工作首位,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6月3日,王昊主持召开宿迁市政府五届五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宿迁市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等文件。据报道,《宿迁市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共包含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险等十大类100项内容。会议强调,要细化任务分解,各牵头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抓紧将清单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具体可行的工作项目,加快实施,确保每一项任务不折不扣尽快落地见效,不断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

  7月15日,宿迁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王昊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智慧应用为目标,更加到位服务民生改善。聚焦便民利民,推动政务服务智能化。聚焦社会治理,推动建设应用多元化,加快形成民生服务更便捷、城市治理更精细、数字经济更繁荣的智慧城市应用体系。

  “本场政风热线活动虽然结束,但政府听取老百姓意见的渠道始终畅通。”王昊表示,宿迁市政府将通过12345热线、周三的政民互动等多种方式渠道更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