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淘宝小村,盆景园艺生态富民
2020/10/11 12:28  新华日报  

  “欢迎各位老铁,今天主播继续带大家逛盆景园捡漏。”“喜欢小榆树盆景的来看看这一盆,小而精、小而美,看好的可以下手了。”记者近日来到江苏省沭阳县周圈村,只见村道两旁小别墅整齐排列,院前的盆景长廊郁郁葱葱,各种珍贵盆景俯拾即是,吸人眼球。各家主播直播销售盆景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形成一道独特风景线。

  周圈村位于新河镇,三河环绕,村内古木繁多。作为沭阳花木栽植发源地,人口不足3000人的周圈村花木种植历史已有500多年,且有着“苗木盆景淘宝第一村”的美誉;9月26日,在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周圈村喜获全国“最美淘宝村”荣誉称号。

  “最美淘宝村”得益于独特的生态经济。周圈村依托传统优势,采取“互联网+盆景+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从传统的花卉苗木种植到家庭园艺类盆景,建成苏北地区最早、规模最大的盆景销售市场,打造独具风格的周圈盆景品牌,形成一条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富民强村产业链。目前,全村共发展网店860多家,年交易额3亿多元。

  “村里的年轻人基本没有外出打工的,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致富的比比皆是。”在周圈盆景市场,槿漫轩盆景园网店店主胡道虎告诉记者,毕业后,他看到家乡盆景电商发展前景,决定在家创业,经过长达8年的摸索,现已组建一支5名成员的抖音直播团队,每天拍摄视频上传。目前直播平台拥有近3万关注量,每次直播都有数千人观看。

  在周圈村,伴随着销售渠道的不断拓宽,线下从育种组培、栽植管护,到市场批发、物流配送,线上从店铺装修、摄影美工,到客服推广、运营策划,带动就业3000余人。村里有中国邮政、申通、中通、圆通等近20家快递公司入驻,每天,往来穿梭的物流快递车将这里的盆景送往全国各地,也将财富汇聚到这个美丽的村落。

  周圈村党总支书记胡道慈介绍说,随着盆景市场的扩大,村里的园艺师借助县里搭建的“花木节”“盆景展”等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园艺水平,逐渐形成“沭派盆景”的独特风格。为推动盆景产业强村富民,村里还牵头成立周圈盆景电商服务中心、盆景协会、周圈村淘点等组织,开展电商培训活动,引导电商创业。近三年来,基地先后组织盆景园艺师、盆景电商等集中培训32次,参训人员980多人。通过培训,该村新增盆景园艺师135人,新增盆景网店216家,新增从业人员600多人。

  “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周圈村做活‘花木+旅游’文章,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农业,总投资8.7亿元的周圈古栗林度假区即将开工建设。”胡道慈说,村里正在开展全国农业旅游观光示范村创建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岔流河”水上漂流、“古栗林”一日游、“农家乐”休闲等特色景点,着力把周圈建设成为园林化、生态型、旅游式、可持续发展的特色新村。目前,周圈古栗林、胡家花园、盆景长廊等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

  “全国十大魅力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江苏省电子商务十强村”“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得益于花木、电商、旅游经济的融合发展,最美周圈初露光芒。

  通讯员 倪亚琼 应学峰

  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