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泗洪:“1365”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0/10/20 21: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我们将一如既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提振‘三真’作风,扎实强化‘三实’态度,以最顶格的站位、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泗洪落实落地,坚决保证与全省、全市同步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全力开启泗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20日上午,在“幸福宿迁 圆梦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泗洪专场上,泗洪县委书记李爱华决心坚强、信心满满。

  泗洪县位于江苏西北部、淮河中下游,东临洪泽湖,西与安徽接壤,是中国南北区域分界线重要节点,是长三角经济区、淮海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多重国家战略交叉辐射区。县域面积2731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3个街道,人口110万,是中国著名的名酒之乡、螃蟹之乡、生态旅游之乡,也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今年以来,该县结合县域发展实际谋划了“1365”总体发展思路,即牢牢把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中心”,大力开展“三个年活动”,按照“六增六强”发展要求,着力聚焦工业经济、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城市能级、作风建设“五大突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8.24亿元、同比增长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3亿元、同比增长2.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1元、同比增长3.3%,主要经济指标均处在合理区间。在上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近年还先后创成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县、省级文明城市、省级优秀管理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以工业经济突破为重点,聚力打造后劲十足的全面小康。始终坚持“工业突破强县”战略不动摇,深入开展“起步即冲刺,赢在开门红”“激战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大干三季度,冲刺百亿级”等招商竞赛活动。截至目前,全县新签约落户园区项目118个、协议总投资53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3%、73%。41个列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6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8.6%,全部达到序时进度。统筹推进县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常泗园区创建省级南北共建特色园区、西南岗经济开发区争创省级经济开发区“三区同创”,截至目前,县级园区累计集聚企业754家,其中规上企业185家,占比24.54%,1-9月份工业开票销售收入264.51亿元,同比增长19.24%。

  四通八达 张连华/摄

  以乡村振兴突破为基础,聚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全面小康。大力推进农业招商,新招引两千万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4家,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累计建成“百园工程”项目166个,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国家级产业园,现代渔业产业园实现品牌化运营。统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向深处发力,今年以来进入产权交易平台3440笔、1.09亿元,带动村居增收9157.38万元;深入实施文明健康新生活“五大提升行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100%。全力推进农房改善,42个农房项目计划建设16437套,已竣工24个、10128套,年底计划再竣工14个项目、房屋2131套,在今年全省农房改善绩效评价工作中,全县农房改善工作满意度达96%。

  朱湖镇新行幸福里集中居住区 郑绪军/摄

  以现代服务业突破为抓手,聚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全面小康。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提档升级,围绕“做好大湿地、做活大文章”发展思路,全力加快洪泽湖湿地公园5A级景区创建,三年来全县共接待游客1543万人、年均增长13.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亿元、年均增长16.8%。全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扩量提质,加快开发区物流园、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及快递物流园三个物流园区建设,全力建好用好洪泽湖路金融街,深入实施“百企升级计划”和“文化+”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全面升级,加强对缤纷泗洪的培育力度,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加快培育休闲养老、特色养生等新业态,年内每千名老人拥有各类床位数达40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数占总床位数达55%以上。

  丰远新材料车间订单忙 伍海涛/摄

  以城市能级突破为支撑,聚力打造内涵丰富的全面小康。对照“湿地之都、水韵泗洪”的发展定位,加快城市能级突破,全县城镇化率比“十二五”末提高了6.1个百分点。狠抓高起点规划,围绕品质、品位提升,积极推进乡镇布局优化,全力打造“一轴四片区”城市功能布局。狠抓高品质建设,青阳立交桥建成通车,省道330泗洪段完成改造提升;每年将新增财力的75%以上用于民生事业,第一人民医院挂牌运营,投入20.5亿元新改扩建泗洪姜堰实验学校、衡山路学校等68所学校,年内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狠抓高品位管理,以“五城同创”为抓手,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和文明城市省级测评连续两年三县第一。

  樱桃采摘 杨群/摄

  以作风建设突破为引领,聚力打造保障坚强的全面小康。认真贯彻市委“强三真、比担当”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以‘六问’强‘三真’ 以‘三实’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出台《全县党员、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十个必须”》,全县党员、干部坚决做到“说了算、定了干”,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在疫情防控中,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不仅实现了本土“零病例”和“零疑似”,并有效组织6家本土企业日夜赶工生产防疫物资,为全国的防控工作贡献了泗洪力量,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充分彰显了全县人民团结奋进、勇于担当的精神。

  南北高架桥夜景 张连华/摄

  作为全省12个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重点县(区)之一,“十三五”以来,泗洪县按照“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要求,紧紧咬定低收入人口脱贫和省定经济薄弱村转化两项核心任务,精准高效打好脱贫攻坚战,特别是今年以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创新实施“四方挂钩、百村振兴”计划。同时,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加强脱贫攻坚组织保障;狠抓产业扶贫,全面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狠抓政策落实,全面提升兜底保障能力水平;狠抓精准帮扶,全面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狠抓改革创新,全面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全县3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转化,3.8万户、11.9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泗洪县被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减贫工作获省政府大督查表彰激励。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周康英 曾祥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