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奋力育新机开新局 | 宿迁经开区“培特引强”集聚新动能
2020/10/27 08:07  交汇点新闻  朱文军  

  金秋时节,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捷报频传:阿特斯阳光等14个工业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投资246.1亿元;百亿级项目龙恒新能源一期电池项目进入生产阶段……喜讯振奋人心,指标逆势上扬:1月-9月,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7.3%和29.4%,其中9月单月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7.3%,成为宿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最大亮点,为宿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聚集特色产业夯实工业基础

  蒙牛、娃哈哈、汇源、海天、西麦……在宿迁经开区采访,不时可以看到一个个国内“大牌”食品饮料企业的生产基地。江苏西麦食品公司是西麦集团在江苏投资规模最大的燕麦生产基地。公司负责人黄永成介绍,企业全面投产后年产燕麦吞吐量可达6万吨,年实现销售产值6亿元。

  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对产业未来发展的分析,2018年,宿迁经开区确立了以智能家电、食品饮料为主导产业,以新型电子信息为先导产业的发展方向,坚持扩增量、优存量和提质量相结合,育产业、招龙头和创特色相促进,着力打造“2+1”特色产业集群,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注入活力、形成动力。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宿迁经开区明确新招引项目中特色产业项目占比不低于80%。今年以来,全区累计签约工业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421.2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额占比达91.4%。1-9月份,食品饮料、新型电子信息产值分别同比增长34%、348.7%,智能家电产业增长5.8%,“2+1”特色产业产值总体同比增长62.2%。

  宿迁市委常委、宿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昊说:“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宿迁经开区特色产业集聚了一批名牌企业、达到了一定产业规模、初步形成了产业链条,三大特色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

  聚焦招大引强坚持龙头带动

  作为宿迁市工业经济的主阵地、加快发展的主引擎、创新创业的主平台、招商工作的主战场,宿迁经开区牢固树立“大项目为王、大项目优先”理念,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央企和上市公司,全力突破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

  即便在疫情防控期间,宿迁经开区招商工作也没有按下“暂停键”,而是积极投身“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年”活动。3月18日,宿迁经开区4个工业项目实现“云签约”,协议总投资120亿元。

  近两年,宿迁经开区百亿级项目“接二连三”落户,特别是光伏产业取得巨大突破,2019年以来先后引进天合光能、龙恒新能源、阿特斯光伏3个百亿级项目。天合光能在首期投资5亿元建设2GW组件项目后,又两次追加投资,总投资达115亿元。

  发展的“中高速”呼唤产业的“中高端”,在“2+1”产业体系引领下,宿迁经开区遵循“补缺、补短、补软”的思路,突出纵向延伸和横向集聚,着力引进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补齐产业链的关联企业。继在宿迁经开区投资建设海天蚝油醋类调味品项目后,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公司又于2018年开始兴建天将生物科技项目、天玻包装项目,专门从事食用变性淀粉和玻璃瓶罐生产。3个项目上下关联,发展势头良好。海天(江苏)调味食品公司副总经理薛忠玉介绍,仅调味品项目今年预计就可实现开票销售25亿元、税收2.5亿元。

  宿迁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德鹏说,聚焦产业配套,经开区紧盯细分行业前10强,强化稳链强链补链,着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了招来一个、引来一串、形成一片的良性发展格局。

  创优营商环境当好企业“勤务员”

  “在多方案比选的过程中,我们被宿迁这个‘最佳投资首选地’所吸引,被宿迁经开区所打动,最终决定在宿迁经开区这个‘风水宝地’投资建设新项目。”谈到落户缘由,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庄岩深有感触地说。

  实行“一窗一网”办理,工业项目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全流程综合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出件;推行“1+N”联合会办机制,行政审批局会同项目投资主体、区相关职能部门,细化“项目推进表”、绘制“最简流程图”,帮助指导企业实现项目快速推进的标准化操作……对标市委、市政府重特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联席会、重点企业解难帮扶工作会办会等工作制度,以及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全市“五最五优”营商环境建设要求,宿迁经开区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服务供给,全力打造全市营商环境的示范区。

  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让进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天合光能组件(二期)从拿到不动产权证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历时8天,龙恒新能源从拿到不动产权证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1个工作日。

  在宿迁经开区,从签订投资协议开始,就有专门人员为进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宿迁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朱其剑说,帮办人员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始终坚持做到“想在企业需求之前、赶在企业工程受阻之前、解决在企业抱怨之前”,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勤务员”。

  今年2月,为让企业摆脱疫情困扰早日复工复产,宿迁经开区全面落实“宿迁惠企16条”等一揽子政策意见,选派300多名工作人员进驻企业开展“四帮四送”活动,帮疫情防控、帮复产用工、帮生产融资、帮问题解决,送保障物资、送优惠政策、送政务服务、送关怀温暖,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近两年来,帮办人员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地、用能、融资、物流等400余项重点难点问题。

  优质的服务需要科学的管理和优良的作风作保障。宿迁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优化调整绩效管理、目标综合考评办法,形成“月度有分析、季度有考核、年度有综评”的考核体系,让大家服务企业更加有压力、有动力。深入开展“强‘三真’、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活动,累计查摆出作风问题200多条,制定整改措施500多条,在持续改进作风中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交汇点记者 朱文军 通讯员 张 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