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沭阳:拒绝“升学宴”“无礼”情更浓
2020/10/27 14:51  交汇点新闻  朱文军  

  交汇点讯 “这是我最难忘的生日,让我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荣耀……”10月24日,沭阳县梦溪中学教师汤晓红告诉记者,国庆节的第二天是自己的生日,一群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大学生上门为她庆祝。没有“谢师宴”,一束鲜花、几张卡片,令汤晓红倍感幸福和温暖。

  作为人口大县、教育大县,宿迁市沭阳县今年共有9018名学子参加高考,本科达线率为68.4%,其中11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然而,今年的毕业季和升学季,却没有出现以往的“升学宴”“谢师宴”络绎不绝的现象。

  为积极响应全市开展“人情减负年”号召,针对部分地方出现的“升学宴”愈演愈烈现象,沭阳县精心组织开展“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主题活动,减轻人情负担,厉行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7月23日,在高考成绩揭晓前夕,沭阳县先后组织9所高中校长、高三年级组主任、家长委员会主任座谈,9位高中校长通过沭阳发布联名发出倡议,引发社会各界广泛支持。7月24日,在高考成绩揭晓当天,9所高中家长委员会主任联合发出附议,对拒绝“升学宴”作出呼应。各乡镇、各单位积极组织高考升学家庭座谈会,各志愿服务组织主动上门宣传引导,鼓励各升学家庭自觉不办“升学宴”。7月25日,沭阳县9所高中学校同步举行“破除人情陋习展现时代新风”主题活动,近万名师生集中签名承诺“拒绝‘升学宴’,文明表达祝福,引领良好风尚”……不办“升学宴”、拒绝“谢师宴”逐渐成为了广大市民的共识。

  在推进“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活动中,沭阳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带头吹响人情减负“集合号”,纷纷带头立标杆、作表率、当模范。

  沭阳县司法局副局长李绪德认为,孩子考上大学,小家庭在一起庆祝一下就可以了。作为公职人员,应该带头不办“升学宴”,引领社会新风。

  为进一步减少人情负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沭阳又组织了一系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实践活动,来置换准大学生在宴席上的“推杯换盏”,引导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8月11日,沭阳县文明办组织了50余名准大学生走进县美术馆、博物馆,感受沭阳文化底蕴,开启了一段认识家乡、发现家乡的特别旅程,拉开了“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系列活动之“触摸沭阳文化”的序幕。桑墟、青伊湖等乡镇为准大学生们送去寓意“鱼跃龙门”的大红鱼和“金榜题名”的猪蹄膀,以小礼换“大礼”,为升学家庭贺喜;沭阳团县委组织准大学生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承诺和“升学宴”说再见,引领新风尚;沭阳楹联学会创作了“祝福无需酒、感恩贵在心”等24对楹联展现沭阳新风……

  8月20日下午,沭阳县专门召开“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座谈会,县委书记卞建军与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录取的学生、家长、教师等代表面对面交流。卞建军为同学们送上《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和《沭阳老地名》两本书,勉励他们认真研读、感悟、领会总书记在青年时期的奋斗历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不断增强自信、增长见识。

  “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自身做起,不办‘升学宴’,以实际行动杜绝浪费行为。”国防科技大学新生宋昕表示将身体力行,争做社会新风尚的推动者和执行者。

  “确实,变味的‘份子钱’让工薪族感到压力不小。今年身边很多亲朋孩子考上大学不办‘升学宴’,给我省下好几千元。”沭阳县居民王鹏这样告诉记者。

  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若鸣说,拒绝“升学宴”,就是要引导群众崇尚文明节俭,减少不必要的人情开支,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交汇点记者 朱文军 通讯员 叶春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